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感染科众志成城直面疫情挑战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9日 作者:王倩

 1月22日傍晚,在医院党委和相关专家指导下,备战多日的湘雅三医院感染科正式启动隔离病房收治第一例疑似病人,白天还在加紧培训的医护人员迅速转变为第一线战士。

魏婷:隔离病房里的女儿花

魏婷是两位孩子的母亲,今年刚结束ICU轮训的感染科护士。春节主动提出值班的她,早已安排好丈夫带着孩子回老家,自己驻守在临床一线。疫情发生后,她更是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此次抗战中。医院防护服紧缺,为了减少防护用品的消耗,她不敢喝水,尽量不上厕所,一直持续到8个小时的班结束。第一位疑似病人刚到隔离病房时,心理防线一度崩溃,因为对疾病的恐慌,病人抗拒隔离,也不配合治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魏婷的声音还微微带着颤抖:“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工作,第一个收治这样的病人,我努力平复心情想办法获得他的信任。”交谈中魏婷得知患者的女儿与她年龄相仿,便和患者拉着家常,缓解他的焦虑,患者慢慢放轻松,开始配合治疗。而长时间穿着防护服的魏婷感觉自己缺氧了,同事透过面屏护目镜看到她面色通红,测量指脉氧显示血氧饱和度90、脉搏128,立刻让她坐下来深呼吸。

安抚好病人,处理完医嘱,魏婷拿出了一张纸,字迹工整的写着她发现的问题和建议,贴在玻璃门上给隔离病房外的同事看。

如果你要问是什么支撑着一线医护人员在如此环境下不知疲惫不计代价的付出?他们给出了同一个答案,就是医务工作者那颗救死扶伤的初心!

肖伟:援非前的战役

肖伟医生是感染科的“开心果”,入选第22批援塞医疗队,前阵子同事们还在打趣他此次援非正好减减肥,二月马上要启程的他现在又投入到春节假期应接不暇的工作中来。当疾控中心需要对疑似病人采样时,杨桂华护士协助肖伟医生检查调整防护用品穿戴情况,确保每个部位严丝合缝。因为最危险的时候,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他人。

你若要问我们的医护人员害怕吗?他们可能会回答:我们也是儿女、也是父母,也是普通人,当然会怕。但穿起白大褂,我们是医生,是护士,克服恐惧,直面挑战,这是我们的使命。

龚健:全副武装坦然面对

感染科龚健医生轮值发热门诊岗位,每日全副武装接诊数十例高危发热患者,一天高强度工作下来,还不忘自嘲“不经历这个特殊时期,都不知道自己这么能忍”。大难关头,正是这些一线的勇士们临危不惧,坦然面对,给伙伴以信念,给病人以鼓舞,用乐观积极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人,为大家打气加油。

感染科医务人员心声

戴上护目镜,穿上防护服,你也许一时不知道我是谁,“我不敢在背后写上自己的名字,因为作为儿女,家里也有老人,我们不能跟他们讲,讲了怕影响他们的心情。”伟大的医务工作者,也是平凡的普通人,我们有基本的需求、有喜怒哀乐,更有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理想和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的决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挺过最艰苦的阶段,取得最终的胜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