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数学与统计学院:凝心聚力抗疫情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作者:邓厚玲

本网讯 当前正值全国上下防控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为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部署下,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全院师生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实时跟进学校安排,先后发布4道防控举措,确保防疫工作井然有序。

四道防控举措构筑坚强壁垒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自1月23日起,学院先后采取摸底排查、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天一报防控情况和封闭数学楼等4道防控举措,全面部署防控行动。

数统院现有在岗职工130人,本科生1034人,研究生391人,留学生36人。1月23日,副院长陈海波、刘源远、郑洲顺、潘克家,以及副书记安少波迅速组织人员开展对全院教职工、学生的出行摸底排查和防控提醒,很快就收集到了全院师生的信息。

1月29日,数统院迅速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段泽球、院长焦勇为组长,全体院领导、各系主要负责人、综合办和学生办为组员的学院防控工作小组,并开始了一天一报学生和教师疫情情况。学院的微信群像炸开了锅,系主任冯立华、杨文胜、邓又军和支部书记方秋莲等不厌其烦,及时掌握本系老师的健康情况接龙报送。武汉籍教工,或有武汉亲戚往来的教工,或有科研学术活动在武汉的教工,逐一得到排查。“无疫情特殊情况,一切正常。”这是群里的高频词,也是最让人放心的一句暖心话。

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健康打卡成了每位教职工上午的必修课,院办公室每天收集整理师生健康状况并在教职工群通报。学院还将此纳入师德师风建设,督促全体教师严格执行,教职工打卡率100%。针对居住在已出现疫情小区的教师,焦勇等院领导及时了解他们的动态,提醒他们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他还反复叮嘱值班的教职工出门戴口罩,做好疫情防控。

“当前防控疫情是头等大事,但大家务必记住业务和工作千万别耽搁,2020任重道远,趁难得的在家修身养性,多想想业务和工作吧。”这是段泽球书记在群里发出的一条微信,令他欣慰的是许多老师已经在家整理各类项目申报材料,或准备课件了,以最好的面貌迎接2020年各项工作的检阅。

严密关注与疫区有关联的师生

学院了解到有一位老师春节在武汉,还有一位老师经过湖北疫区,焦勇院长叮嘱他们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与学院联系,按照学校要求不提前返校。目前,一位老师还留在当地,另一位回长沙后在家隔离。同时,学院还要求与疫区有过往来的教师务必按照学校要求做好登记报告,并做好自我隔离和观察。

在逐一掌握了湖北籍特别是武汉和天门籍学生假期情况,学院给他们送去关怀,要求他们做好防控,保持健康,并提醒他们不要提前返校。

一名留学生一直在长沙,未去过武汉,未接触疑似病例,不发烧,但有腹泻、深呼吸时胸痛的症状。院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与校医院取得联系,并得到治疗。这名学生发来信息,报告平安。

党员冲锋在前

假期值班人员中,有7位因疫情封路等情况无法返校,得知情况后,院机关党员踊跃报名顶班,书记、院长主动要求排班。

眼下,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学院根据学校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制定了2019-2020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具体实施办法。学院公共课教师在院领导指导下,高数中心支部书记任叶庆,系主任杨文胜带领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将多年撰写,使用,完善累积的课程资源(包括导学,电子教材,电子课件,电子作业,电子辅导与疑难解析)等等,短短几天时间,全校的两门公共课高等数学A2,线性代数(各涉及5000多学生)得以顺利构建,确保本科教学工作不停滞、本科教学质量不降低。一位教授在群里发出了这样一段话:这几天真正感受到了集体力量的伟大!

近日,在微信群里, 学院发布了一封《致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教师的信》,信中结合当前防疫形势提出新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再次提请老师高度重视防控工作,要求每位老师认真学习防控疫情科学知识,认真执行学校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遵守学校和社区相关防控制度,随时关注官方渠道发布的消息,积极传播正能量。并号召全体老师担当尽责,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打赢这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