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计算机学院战“疫”中部署本科教学工作

来源:计算机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作者:戚红姣

本网讯  2020年春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汹汹来袭,疫情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19号)》精神和《中南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计算机学院闻“疫”而动,谋划在前,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2月12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网络会议,对指导学院教师积极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学院党政一把手、教学副院长、各系(中心)主任、副主任、综合办、教务办、学工办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相关精神,部署了计算机学院(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具体安排。

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专班分组,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机构、以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成的教学质量审核组、以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组成的教学督查组,对各系(中心)、各专业的教学活动进行建议和指导,审核教师发布的线上资源的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对在线教学的课程资源质量、课堂纪律、作业、考试和评价、教学过程等进行监督检查,杜绝线上“水课”和教学事故。

党委书记陈志刚教授强调全院师生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进一步增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性,每位老师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做好网络建课、授课工作,确保本科教学工作不停滞、教学质量不降低,同时做好本科毕业生各项相关工作,加强与本科生沟通联系,做好辅导与督查,把好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关,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平稳、高效进行。

教学副院长奎晓燕教授对各项要求和细则进行解读,指出我院多个教学团队在线上课程建设方面已积累了较好的经验和基础,多门课程获批省级、校级开放式精品示范课程,目前《编译原理》、《科学计算与MATLAB》、《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等多门课程已在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等平台上运行,要求各系(中心)多交流取经,统筹规划,整合资源,高质量完成网上建课和授课。此外,各系(中心)还要积极做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的工程认证相关工作,做好5个本科专业的校级本科专业评估工作以及教育教改项目的申报、中期检查和结题、补考、重修等相关工作。

会议还强调,按照“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不得返校,课程教学形式更改为在线教学为主。各系(中心)要按照学校和学院部署,召开在线工作会议,通知每一位任课教师制定教学计划,按 2019-2020 学年第 2 学期课表、教学日历、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认真组织准备网上教学、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努力保障“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同时要求每位老师填好“计算机学院教学可视化平台授课情况表”,确保自己上传到“教学可视化平台”上的所有教学资源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没有涉及保密内容,没有违反法律法规内容,没有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各系(中心)要统筹规划,同一门课建议通过教学团队的方式来建课,团队分配任务,共同建课,共享资源,并在2月16日前完成课程规划,2 月 22 日前完成建课,2 月 24 日开始进行线上教学活动。在此期间教学质量审核组和教学督导组会对各系(中心)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疫情期间的教学质量。疫情控制后,再根据学校要求通知学生返校,届时根据情况调整授课方式。会议还对此项工作期间的相关具体事宜进行了人员分工,确保学院本科教学工作高质量推进。

学院院长王建新教授要求各系(中心)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老师,认清当前形势,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同时要求每位老师要督促指导的学生做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的在线指导与沟通,确保毕业论文质量关。教务办和企业导师要对接好,确保企业课程也按要求线上进行。学工办要做好学生管理沟通和反馈等工作,要求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实验室相关人员尽快与信息网络中心对接,尽可能提供适合学院各专业学生可远程连接的实验室资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