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为抗疫注入“湘雅”力量】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锐走雷霆,担当重若山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作者:沙丽娜 赵晓华

8批,247人。

1月27日到2月24日,从湘雅二医院的发热门诊、到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再到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迎战”新冠肺炎疫情,精锐尽出。

“请战!”——做逆行者,无怨无悔

“我志愿加入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全力以赴,无怨无悔,做一名逆行者。”1月23日,湘雅二医院党政发出动员令,成立疫情防控预备队,得到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

“我申请加入‘抗疫’一线,我儿子也是学医的,我要用实际行动教会他比任何专业课更重要的一课——责任与担当!” 神经外科监护室的罗征医生提出申请时如是说。

“我没有家庭拖累,身体素质很好,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希望出一份力,随时可以到岗。”现年71岁的共产党员、退休护士王湘莲,第一时间提交申请。

“我是感染科的医生,现在是关键期,感染科医生不上谁上?”感染科医生张旻第一时间向科室提出“请战”,而她的丈夫,骨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宋德业也一直奋战在医院发热门诊一线。

短短几天,上千人“请战”。他们中有师生、父女、夫妻……他们在武汉、在长沙,在看不见的战场尽己所能,倾尽全力。

“战”武汉——192名战士斗志昂扬 ,打一场漂亮的抗疫之战

管理经验丰富的副院长,资深的教授,干练的护士长……驰援武汉,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ICU、急诊科等科室,悉数参战。

1月27日,湘雅二医院5名血液净化专科护士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在重症监护室里负责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作为第一批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是战斗的第一现场。新婚23天的血液净化中心的护士黄艳清作为第一批队员,临行前,流下了不舍的眼泪,丈夫悉心为她挽起头发,细细叮嘱。每天晚上,她也给自己打气,“来到武汉,我也从小公主变成了金刚芭比。亲爱的自己,明天继续加油!”

2月3日晚,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接到召令,次日清晨,42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员随着10台“野战医院”车出征武汉,接管“武昌方舱医院”,负责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抵达后,队员们一起搬运物资、搭建帐篷,迅速做好接收患者的准备。6日凌晨,一批批患者被送到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在医院援武汉抗疫医疗队前方指挥长徐军美副院长的部署下,武昌方舱医院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如今“方舱医院湘雅模式”成为“样板”,培训其他医院医疗队员及工作人员800余人次。

目前,湘雅二医院援武昌方舱医院医疗队负责住院方舱医院内的249张床位,截至2月25日,共收治确诊新冠肺炎轻症患者394人,出院批次治愈患者150名,治愈率38%,转出重症患者59名。出院前,医患们还一起欢乐地跳起了“小苹果”。

2月8日,湘雅二医院又派出130名“白衣战士”,驰援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当晚抵达后,没顾上休息,次日凌晨便开始全面收治危重症患者。

气温零度的夜里,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病房开放后13个小时,50个病床全部收满重症/危重症患者,医护人员们也对患者展开展了紧急的救治措施。用队长刘先领的话说,就是“打了一个漂亮的开局之战”。

经过两周的治疗,病房里好消息不断——11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已于2月23日治愈出院,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38岁,接管到患者出院率超过20%,另有八成患者由病重转为病轻,同时病区内还保持了零重症患者死亡、零医护人员感染记录,为当前救治关口前移、降低重症患者病死率提供了一个范本。

出院前,他们一手拿着医护人员送的“康复鲜花”,一手捂住眼睛,哭到不能自已。坐上离开医院的车,还红着眼睛,向医护人员不停挥手致意。

2月21日下午,湘雅二医院又派15名精神心理科专家出征,对新冠肺炎患者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提供援助和保障,并对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支持。

一湖分南北,同饮一江水。在武汉“战场”上,湘雅二医院192名“战士”斗志昂扬。在他们的后方,院党委书记罗爱静、院长周智广也一并表示,前线需要物资、设备,医院都将以最快速度运送,后续的医务人员“只要国家有需要,湘雅二医院义无反顾一定上”。

“战”长沙——“隔着防护服,患者竖起的大拇指是对湘雅的信任”

位于长沙城北的公共卫生救治中心被称为长沙版的“小汤山”,湘雅二医院承担了该院的整体对口支援,特别是危重患者救治任务。

1月27日,接到上级指派,湘雅二医院派出18名专家驰援;1月31日,组派10名专家赶赴;2月17日,医院再派23人;2月24日,又派4人。

“穿这身‘盔甲’在病房里穿梭,我们无所不能。我们是抽血打针的护士,是病人沮丧时的‘好友’,是发饭的‘食堂阿姨’,是收拾卫生的‘保洁员’,是下水道堵塞时的‘修理工’……”麻醉科护师邓倩珠这样形容自己,“不透气的防护服,紧勒的护目镜,密闭的N95口罩,这身特殊的装备是我们穿过最美也是最难的服饰。”

“大年初三得知要驰援时,我就报了名,收集治疗新冠的相关资料,随时准备着前往一线。”2月17日下午,20多天里,时刻准备奔赴一线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陈燕“踏上战场”,率领第三批23位医疗队员,接管长沙公卫救治中心重症病房。“隔着厚厚的护目镜和面屏,危重症患者看不清我们的脸,但是仍然会认真地回应我们,努力向我们竖起大拇指,平时常见的手势在此时此刻让大家有了更多的感动,是对湘雅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鼓励。”

发热门诊作为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湘雅二医院的发热门诊春节每天24小时不间断分诊,检验,为抗击疫情筑起第一道防火墙。

作为湖南省首家开展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检验科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方法学,检测标本超1600例,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提供了有力支持。

CT检查作为新冠肺炎的必须检查项目,为了及时给临床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提供诊断依据,放射科老师们纷纷主动请缨,全力当好疫情诊断的“侦察兵”。

春节假期里,急诊24小时开放,除了日常接诊,还承担了发热病人的筛查和初步救治工作,党支部书记贺志飚带头坚守一线,从医22年,这是第19个没有回家的春节。

老年医学科的王轶娜夫妻两人同是医生,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大年初一就支援发热门诊,在她看来,“我是呼吸专科的医生,而且是共产党员,随时准备支援。”

心内科的唐亮除夕夜还坚守在发热门诊,刚结束14天隔离观察期,还未与家人相聚,看到驰援武汉的通知后,又急忙赶赴。“舍小家,为大家,此时此刻,病人更需要我们。”

“战”在看不见的战场——为民众的紧张情绪“松绑”

漫长的治疗,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鼻梁上口罩造成的压疮,反复消毒变得粗糙的双手……与这些困难相比,患者的担心、烦躁、恐惧甚至绝望,长期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疲劳、紧张甚至崩溃,普通民众不同程度的不安、担心、害怕等不良情绪也在蚕食着人们的安全感。

疏导民众的紧张情绪,是“战疫”的重要一环。2月21日下午,湘雅二医院15名精神心理科专家出征武汉。“情绪是抵抗疫情的第一免疫力,此次我们出征,战‘疫’,也战‘抑’。”带队队长,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湘雅二医院精神科主任王小平说。

生命所系,性命相托,不同的战场,相同的誓言。而在此前,湘雅二医院的“心灵医生”们,搭建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平台,通过电话和网络,倾听、交流、解惑、引导、共鸣,为新冠肺炎患者、居家隔离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普通社会公众等提供在线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是奋战抗疫的“特殊一线”。

相关科室专家们紧急编著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校园防控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 100 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众防护与心理疏导》《新冠肺炎心理防护知识问答》等系列科普丛书。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首席专家,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湘雅二医院李凌江教授与多位精神科专家在电视台、电台、网络为民众进行线上直播,为民众的紧张情绪“松绑”。

疫情前线,精神科专家自发编写了《走进方舱》《走出方舱》等心理读物,提供相关心理伤害的识别与处置方法,也在第一时间送达。

武昌方舱医院里,还有个特别的“心灵氧吧”。在这里,医护人员耐心地倾听患者的声音,有人诉说初得该疾病的恐惧与焦虑,有人乐观地分享在方舱的生活,有人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家人的思念以及对医护人员的感谢——

“从最开始在家里绝望无助,到来到方舱医院慢慢好转,我又看到了希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去做些平常的小事,就是最大的幸福。”“感谢湘雅二医院援助武汉,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这个世界上平凡的英雄。”

也许,他们不知道,医护人员口罩背后是一张怎样的面容,他们看到的,永远是充满坚定的带着笑意的眼睛;也许,他们不知道心理热线那头是怎样的姑娘,他们听到的,永远是温柔的充满力量的话语

“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16字的“湘雅精神”是每位医护人员再熟悉不过的字眼了。疫情面前,湘雅二医院的医护人员也用行动诠释:“湘雅精神”不只是简单的16个字,更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誓与疫情抗争到底的“精神力量”。

正如湘雅二医院医院援武汉抗疫医疗队前方指挥长、副院长徐军美所说:“哪里危险就往哪里去,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这是流淌在我们湘雅人血液里的担当,也是一名医者和共产党员肩上神圣的职责。这次在抗疫一线的经历,是每个人终身铭记的经历,也必将是湘雅精神的一次升华。”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