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员坚守防疫一线获各方关注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作者:彭洒逸 向学勇

本网讯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落实各项工作安排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严格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要求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战斗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不忘初心,积极应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一爆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及党员积极投身岗位,深入一线,勇于担当,坚守防疫阵地。

1月23日,支部建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面向各类服务群体,明确职责分工。实行双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关注疫情信息,把握疫情动态,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在第一时间做出处理。

全体在长沙的党员积极落实各项防疫工作部署,外地党员居家办公予以支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对我校境外交流师生、外专外教以及国际学生等相关群体的情况进行了细致摸排,及时掌握相关群体身体、心理、生活等各方面动态。

勇担使命,共筑平安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心系服务群体的安危与需求,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做好服务群体防疫工作,为服务群体筑起一道稳固的健康安全防线。

疫情爆发后,我校支部立即牵头针对境外交流师生、外专外教、国际学生等各类服务群体分别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包括《中南大学在读学生赴国(境)外交流2020春季延期开学工作方案》、《关于调整2020年部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工作安排的通知》、《中南大学外籍教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学生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通知》等,全面精准摸排服务群体状况,实行分类管理策略,严格落实防疫举措。

针对赴国(境)外交流及公派出国留学,制定了春季延期开学方案,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相关政策要求,结合外方合作院校、合作方的意见,对寒假项目、春季项目等分别做出了相关调整;停止所有未出行寒假项目的派出,并做好项目的改期、退出等相关手续;密切关注滞留境外的中国师生情况,持续跟踪,推送安全出行提醒。

针对外籍教师,支部联合人事等相关部门建立了防疫工作微信群、QQ群,确保信息畅通;发送《致外籍教师的一封信》,对在校外籍教师进行防疫注意事项提醒,发放防疫物资,实行“零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稳定;密切配合外交部领事司和湖南省外事办进行外籍教师的撤侨行动;密切关注外籍教师情况,加强沟通,积极引导正面舆论。

针对全校1657名国际学生,采取一人一策,分类管理。校内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一日三餐统一配送,辅导员与学生同住,全天候关注学生动态,执行“每日一报”及“零报告”制度,落实学生出入宿舍登记及体温测量工作;对于滞留境内其他城市的国际学生,密切关注学生动态,辅导员进行防疫提醒,并与学生所在高校、社区及街道保持密切联系,协助相关人员做好学生防疫工作;对于在境外的国际学生,遵循“停课不停学”原则,提醒学生按时进行线上学习,并经常开展防疫知识宣传。

目前我校中国境内国际学生共计603人,其中490人校内住宿、78人长沙市内校外居住、35人居住在其他城市;在境外交流学习的中国学生共计684人,其中获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派出的学生510人,获学校资助派出的学生174人。

主动发声,正面引导

为营造良好的防控疫情氛围,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回应社会关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主动联系驻外使(领)馆,加强对外宣传,引导服务群体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支部组织在校国际学生开展“一封家书”活动,在国内外重要媒体上主动出击,为中国发声,正面讲述中国抗击疫情及学校关怀国际学生的真实情况,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马达加斯加籍学生录制的视频在马达加斯加国家电视台播放,主动回击该台前期对中国防疫工作的不实报道;阿富汗籍国际学生接受BBC电台采访,客观讲述中国抗击肺炎的真实情况;也门籍国际学生在阿拉伯新闻社等重要国外媒体发文;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卫报》头版头条刊登我校国际学生战“疫”文章等,均在当地和国际社会产生了良好反响。国内媒体包括人民网国际频道、中国日报、《神州学人》、中国教育新闻网、三湘都市报、湖南红网、湖南教育新闻网等先后发表了我校国际学生的抗疫文章,传播正能量。我校合作共建的刚果(金)外交学院孔子学院的教师和学员也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他们的关心和祝福,支持中国的防疫狙击战。

湖南省、长沙市及学校相关领导多次看望在校的外籍教师和国际学生。2月2日,陈飞副省长在校长田红旗陪同下看望外籍教师斯蒂芬·普利并进行亲切交谈;2月12日,教育厅副厅长王瑰曙到升华国际学生公寓看望慰问我校国际学生;2月17日,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郑建新一行在校长田红旗陪同下到升华国际学生公寓看望国际学生。无论是外籍教师还是国际学生都对省政府、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慰问表示感谢,对中南大学疫情防控工作的细致周到表示赞赏,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战胜此次疫情充满信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