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走近战“疫”中的校园卫士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作者:青争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仅是家里的丈夫、父亲、儿子,是家里的顶梁柱,同时也是中南大学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更是战斗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校园卫士。他们有个共同而又特别的称呼——保卫工作者。 

“没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上” 

1月31日,根据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示,全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全校6个校区,44个进出口要封闭33个,仅保留11处主要进出通道。这让保卫部主管湘雅校区工作的副处长汤志斌犯了难,湘雅新校区、老校区与医院互通,往日里常常有病人们穿行至校区内散步。现在正值春节假期,学校有关部门都放假了,而疫情却日渐严重,湘雅校区有9个进校通道要封闭,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哪里来人手?哪里来工具?哪里来材料?“没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上,封闭管理刻不容缓。”说罢,汤志斌便开始四处“想办法”:没人手便召回职工廖卫、易立、钟泽,他带领校卫队队员们自己动手;没工具只能向职工和队员们紧急征用,于是便有了队员陈秀清从家中拿来的铁丝、扳手和手套;围挡等材料紧缺,汤志斌四处紧急联系学校施工工地拆借、向临近企业单位“求救”,总算凑齐了80块围挡……2月1日,湘雅校区全部封闭到位。

湘雅新校区紧急建立围挡

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

2月11日,一条短短的朋友圈“总算进入了儿女双全的队伍当中”,让梁骥瞬间收获了100多个点赞,儿子的出生恐怕是这段紧张的战“疫”时光中最让他开心的一件事。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需要承担起家庭的重任:照顾身体状况欠佳的父亲,看护紧张待产的妻子,陪伴2岁半的女儿,需要……可他同时还是一名保卫工作者,在疫情来袭,需要保卫工作者们挺身而出的时候,他毅然顶着巨大的压力,坚守在抗击疫情、维护校园安全的最前沿——本部校区疫情防控门岗执勤。这不是个简单的差事,根据统计,校本部平均每日测量体温人数逾1000人,最高纪录为2550人次,登记、检查的入校车辆单日最高纪录也达到了1930台次。

2月20日晚8点,校本部进校车辆正在排队等候检查,登记

除了繁重的工作,让梁骥更为担忧的是来自新冠病毒肺炎的感染风险。一旦被感染,家中抵抗力较弱的老老少少难以幸免。每次值完班,梁骥回家的头等大事不是抱孩子,而是一头扎进卫生间洗手、洗澡、换装、消毒。在保卫部的大家庭里,诸如梁骥这般,还有王迅彧、周子圣等“90后”职工也一边肩负着维护校园安全、师生健康神圣使命,一边享受着将为人父的喜悦……

“铁腕行动”,筑起铜墙铁壁

“您好,请出示校园卡或工作证件。非本校人员现在不允许进校了”,2月12日晚上22点40分,正值冬季的夜里,冷风呼啸而过,保卫部铁道校区保卫办的三名疫情防控执勤人员傅立红、王喜华、李德良仍旧在坚守岗位,仔细盘查一个个进入校园的人。

封校措施给疫情防控门岗执勤人员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同时也对校园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自封闭管理以来,全校6个校区每日约有130余名保卫干部、校卫队队员参与校园安全管理,他们在承担日常巡逻值守、监控值班之余,还承担着各校区11个主要进出口的疫情防控值班,重任之下,却仍有部分人无视规定,强行“添乱”。因紧邻校外住宅区和岳麓山风景区,校本部用于封闭的围挡屡次被破坏,“本部学生12舍附近通道、桃花公寓A栋通往后街的通道、教工1舍岳麓山入口的通道,几乎每天都会被人为破坏”,据校本部校卫队负责人孙泽均介绍,为此保卫部室外公共区域1600余个高清监控探头除了日常监控外,又增加了一项特殊职能——全方位24小时巡查全校33个进出口情况。“现在人手本来就不够,只能靠监控巡查各封闭口,及时补漏。我们也通过监控抓获过几人进行批评教育,但情况还是不容乐观。”为了确保封闭到位,做到不漏一人,孙泽均和同事李润辉在值班间隙又充当起了临时修理工,哪里的围挡坏了,就补哪里,一天下来,两人常常忙到腰酸背痛。

 

职工们正在抓紧维修教工一舍前岳麓山入口处围挡

夫妻同心,共同战“疫”

“妈妈,加油!加油!”,2月13日,保卫部南校区保卫科职工王沙江的儿子安安正拿着手机与妈妈视频对话。视频另一端的妈妈身穿白色防护服,看不清容貌,手中正举着一张白色的卡片,上面写着:宝贝生日快乐,妈妈爱你。她,是王沙江的妻子,也是此次湘雅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中的一名“90后”队员李清凤。原来,这一天正是安安的2岁生日,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母亲只能通过短暂的视频电话,祝福儿子生日快乐。而作为一线战“疫”医务人员的家属,王沙江除了一心一意支持妻子的工作之外,也在另一条保卫战线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原本儿子安安才刚满2岁,妻子又无法陪伴幼儿,此时理应在家充当顶梁柱,赡养老人、陪伴幼小的王沙江,在接到学校疫情防控执勤任务后,还是义无反顾地参与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战“疫”还未结束,在平凡的保卫工作岗位上,这群校园卫士们仍在默默坚守,为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共同迎接全校师生员工归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