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计划财务处:坚守财务保障阵地,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来源:计划财务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作者:刘汉森 肖晓乐

本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南大学计划财务处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守财务保障阵地,采取系列措施做好财务服务工作,助力学校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

快速响应,扎实做好处内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计划财务处迅速成立了全体处领导和有关成员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计划财务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讨论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财务服务、处内防控等工作。

为做好处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学校“健康打卡”系统,对全处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开展健康状况大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对未在长沙特别是身处湖北的职工给予重点关注。建立信息日报制度,每天向领导小组报告人员健康、返长等关键信息,确保准确掌握人员动态信息。特别是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到人,防疫和业务两手抓两手都不放松”的原则,建立了在职职工疫情防控“一人一策”实施方案,对近期及开学后财务工作提前做出部署安排。

提高站位,切实做好全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

为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领导小组先后拟定《中南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经费支持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并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全力支持防护物资购置、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防护人员慰问、困难学生资助等工作。

同时,建立经费保障“绿色通道”,简化防疫专项经费预算审批流程,针对归口管理部门用于全校防疫工作的经费支出,允许在年初预下达经费额度内统筹安排。及时拨付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党建返还防疫经费、职工医院防疫专项经费,用于购置防疫物品、慰问一线防疫党员和困难职工等开支。累计发放279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新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困难补助28.7万元。

优化服务,确保财务工作高效顺畅

作为窗口服务单位,财务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扬“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精神,全体处领导坚持每天在办公室值班,其他同志在家值班,遇到特殊事项,根据电话通知及时到位,许多党员更是纷纷主动要求值班,共同对抗疫情。各科室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及时、高效处理好各项业务,确保财务服务“不打烊”。

及时做好信息宣传。及时调整财务业务办理方式,在学校门户网站、计划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发布《计划财务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办理财务事项的通知》《关于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的温馨提示》等通知和推送8条,详细说明财务业务办理方式,确保师生员工安全办理业务。

“非接触+电话预约”办理报销业务。财务核算科室在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以及其他支出的专项报帐后,对于合同支付款、课题投标款等紧急业务采用“先电话预约、后办理”的模式,简化审批手续和流程,尽量实施非接触性办理,最大程度上保障安全,减少人员接触。

手机变成服务热线。针对科研老师关于预算编制、项目入账、科研结题、经费报销等业务的咨询需求,业务科室把办公室电话与值班人员电话设置为呼叫转移,手机在非上班时间变成服务热线,随时为科研人员排忧解难,助力科研攻关。

票据快递到家。科研老师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但又无法到校现场处理怎么办?相关科室通过电话与科研老师沟通好具体开票信息,在后台开具纸质票据后,再通过快递邮寄给科研老师,实现“服务到家”。

网上缴费“24小时在线”。安排专人做好技术支持,确保学费、住宿费、辅修学分学费、重修学分学费、档案馆翻译费等实现24小时网上自助缴费,实现学费、住宿费、代收费等电子票据自助查询下载服务正常运行。

有效做好民生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对涉及全校师生员工的工资薪金、社保、公积金缴存、奖助学金发放、税收申报、水电费支付等民生工程业务,积极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安排专人按时发放到位,确保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