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图书馆:做好服务见初心,共战疫情践使命

来源:图书馆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4日 作者:周芬

本网讯 疫情当前,为积极配合学校“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工作安排,全力保障全校师生教学与科研的文献需求,图书馆秉持着“做好服务见初心,共战疫情践使命”的宗旨,全馆各部门积极响应,从资源保障、技术保障、服务保障等方面周密部署,与学校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下,为保障全校师生在家方便地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图书馆“闭馆不闭网,资源不打烊”,多渠道、多终端为校外师生提供数字资源保障。

疫情期间,校外访问是全校师生校外获取图书馆数字资源的主要渠道。图书馆确保所购数字资源均有入口且访问正常,积极制作校外访问指南在多渠道发布,保障全校师生资源获取需求。学校师生学习热情不减,校外访问人数激增,校外访问系统面临挑战。为保证校外访问的正常运行,图书馆动态监测数据库运行状态,定时测试校外访问入口,确保校外访问通畅。图书馆通过校外访问在线并发人数的实时监控,对系统容量做出合理预判,提前做出应对,制定解决方案,通过系统升级和配置优化,确保了访问人数峰值时系统的正常运行。为保证校外访问的正常运转,图书馆密切关注各业务系统(门户系统、统一门户认证系统和数据库导航系统等)的运行状态,做到“早于读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据统计,2月1日以来,校外访问系统资源点击量达834385人次,最大同时在线人数超900人次。同时,图书馆与学校信网中心、知网技术部门通力合作,根据carsi联盟的技术文档,反复沟通解决了技术难题,成功部署了Shibboleth idp服务器,完成了与知网统一认证的对接,实现了知网新的校外访问方式。校外访问多种方式并行,有效地解决了知网校外访问需求,释放了校外访问系统压力,大大提升了读者体验。

图书馆密切关注资源动态,迅速整合免费开放数据库信息,逐个测试、确定免费开放方式,将详细信息更新在数据库页面并加以标注,方便读者识别。及时整理发布微信推文《疫情期间,图书馆与全校师生一起,共克时坚》,为读者提供校外访问提供指引。积极与数据库提供商联系,开通ScienceDirect、Wiley等数据库远程访问服务,解除SciFinder数据库账号IP访问限制,一一落实读者资源需求。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号、图书馆主页和数据库页面提供以上多种访问方式的说明和推荐,制定资源使用指南,为读者查找文献提供方案。

“停课不停学”,学校网课上线,图书馆立即行动,多方联络,克服困难,以保证全校师生顺利获取电子教材教参。主动与学院联系,充分了解各学院的需求,整理学校教材教参清单;与电子图书提供商联络,收集电子教材教参来源,进行数据匹配;在图书馆部署服务器,安装数据,优化页面。经过努力,上线了“中南大学馆藏数字资源服务平台”,学校电子教材教参覆盖率高达90%。同时,微信公众号发布《网课不用愁,教材教参全在手——电子图书数据库使用指南》,全面介绍了图书馆已购综合类、专业类电子图书,落实行动,为学校网课助力。

为解决师生校外访问资源的各种问题,除线上咨询、邮件咨询外,图书馆尽快组建数字资源微信服务群,图书馆员实时在线,及时解答读者关于“校外访问”、“资源获取”等相关问题。除解答问题外,也在微信服务群中主动推送疫情有关资源、线上科研讲座等信息。截至3月10日,微信服务群已建立3个,汇集400多名读者,实现及时应答,高效响应读者需求,不间断为读者服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