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地信院郭振威志愿服务团队的战疫行动

来源: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作者:刘琦 王博琛

在疫情高发时期,全国医用物资紧缺,中南大学地信院地球物理系郭振威老师带领学生团队,积极募集海外医用物资,捐赠支援抗疫一线,他们的这份爱心善举跨越国界,传递出最真实的温暖和力量。

一张照片引初心

1月31日,郭振威老师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一张华人女性在巴西机场高举求助信息的照片,急求将一批医用口罩运输回国支援国内防控疫情需要。在第一时间与照片中的华人女性取得联系、确认真实性后,郭振威老师立即行动,与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协调沟通,成功协助该女士顺利将物资运送到中国。

此次远程驰援,让郭振威老师切身感受了海外华人同胞的拳拳爱国之心和打通国内外物资捐献渠道的迫切需要。由此,郭振威老师决定组织联系身处挪威、阿尔及利亚、美国、日本等地的同学和校友,传递中南大学湘雅三家医院的物资需求信息,正式发起募捐,为这场“抗疫”支援战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多方力量齐响应

自募捐正式发起,郭振威老师得到了多方同学、校友的响应和支持。在阿尔及利亚的吴帅先生个人捐助480个FFP2口罩(欧标N95);在挪威科技大学的校友共同捐助5450个医用口罩(EN14683标准)。

阿尔及利亚中华总商会的庄振龙会长,在得知国内疫情发展情况后,在商会内募捐筹集了1325万第纳尔,采购到了大批量的FFP2(欧标N95)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手套。经郭老师多次交涉联络、反复说明长沙医用物资的紧缺现状和防疫工作的严峻趋势后,最终,这批物资被成功争取,庄会长决定将大批物资捐赠给战斗在长沙抗疫前沿阵地的中南大学附属医院、以及长沙市开福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等急需的单位。在物资运输途中,受国内疫情的影响,原定航班被取消,转由广州入境。郭振威老师便再次展开多方协调,与长沙浩通国际清关公司、湖南省慈善总会以及南方航空公司等相关部门多次联系办理清关及转关手续,以确保境外援助物资能顺利抵达抗疫一线。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由于募集的捐助物资数量庞大、海关手续紧迫繁琐和多国时差不一,郭振威老师组织成立学生工作团队,组建“侠之大国者为民”线上工作群组,共同开展此次物资运输协助工作,在短时间内完成对多方捐助物资的数量清点、海关清关多重手续的填写确认等相关工作,加快了援助物资的运输速度。

团队成员为中南大学地信院应用地球物理系李浩、张云睿、邓超凡、向龙四位本科生及王博琛、胡隆运、袁昀希三位研究生,郭老师在学生们的共同协助下下,自发自愿地完成了来自阿尔及利亚和挪威捐助给附属医院的多批物资清关相关手续的填写和修改工作(其中包括物资分批、数量清点、金额对账、表格填写等相关繁琐工作),为援助物资的顺利入境,保驾护航。

绵薄之力,彰显大爱

在完成相关手续办理后,郭老师与团队便密切关注这几批海外援助物资的最新运输进展。他们分批次、分时段对多批物资展开运输跟进。

吴帅先生捐赠的物资由2月3日阿尔及尔飞北京的最后一趟直飞航班托运抵达中国,并通过邮寄方式由湘雅三医院签收。阿尔及利亚商会捐赠的物资于2月23日经南方航空免费转运抵达长沙黄花机场南航货运站,由郭振威老师本人亲自领取卸货,待物资数量清点完毕,在机场现场交由各受捐赠单位的工作人员,所有物资被各单位带回。另外,有五箱需要运到武汉市的物资,也由郭振威老师通过顺丰快递寄交武汉。由于湘潭市雨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有限,郭振威老师代他们领取了物资,并亲自开车把物资送到了湘潭。而由挪威科技大学校友捐赠的物资也分别于2月28日和3月2日抵达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和湘雅三医院。收到援助物资后,湘雅相关附属医院对郭振威老师及团队表达了衷心地感谢;湖南省慈善总会也为郭振威老师及其团队表现出的蓬勃朝气与责任担当表示由衷的感谢。

截止2020年2月24日,郭振威老师通过联系挪威、阿尔及利亚、美国、日本等地同学和校友,累计发动境外捐赠FFP2(欧标N95)口罩80,94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6,900个,一次性医用手套12,000只;截至目前,郭老师将海外募集到的所有物资全部落实到位,第一时间投用在抗疫防疫一线。这点点滴滴的爱心,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彰显出师生齐心战“疫”、共克时艰的决心和意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