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张丽娜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推广重症超声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经验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作者:王洁

本网讯 3月12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丽娜教授团队在国际重症医学权威杂志Intensive Care Medicine (IF 18.967)上在线发表了《Findings of lung ultrasonography of novel coronal virus pneumonia during the 2019-2020 epidemic》,首次向国际同道推广了新型冠状病毒肺部超声影像学特点,运用肺部超声指导COVID-19患者的诊治经验,为阻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国际流行贡献湘雅力量。

COVID-19重症患者易并发呼吸衰竭和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高,成为救治难点和国际社会主要关注点。根据在武汉一线抗疫工作中采用重症超声技术救治COVID-19重症患者的经验,张丽娜教授团队认为,重症患者由于血流动力学不稳定、严重呼吸衰竭无法转运,以及新冠病毒的高度传染性等,限制了肺部CT在部分患者尤其是危重症患者中的应用。重症超声是近些年急危重症领域的十大进展技术之一,具有床旁、动态、实时、可重复的特点,对于无法行肺部CT的患者,可作为重要的补充手段提供肺部影像学筛查,帮助早期诊断和分级预警,启动治疗。并且,相比于肺部CT,重症超声可以实现床旁动态评估,进行多目标整合评估,与其他监测手段共同获得重要监测和评估数据,可贯穿于呼吸衰竭原因筛查,肺部病变评估,肺保护性通气治疗实施、心脏动力学评估和循环管理策略制定、ECMO管理等全过程,为诊断与治疗调整提供及时、准确、个体化的指导,在COVID-19的诊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自今年2月初支援武汉以来,张丽娜教授第一时间就将重症超声运用到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通过重症超声(肺部超声、心脏超声、颅脑超声、胃肠超声、血管超声等)对患者的全身器官功能进行评估监测,并据此制定治疗方案,动态监测治疗效果,在COVID-19重症患者的气管插管时机、俯卧位通气、血流动力学管理以及静脉通路、营养通路建立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一线抗疫经验,张丽娜教授牵头制定了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中华医学会重症分会《基于重症超声的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建议》,并作为主要组织者进行了网络公益课程培训,普及人群平均每次达到6万人以上,在中华重症医学电子杂志上发表《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用好重症超声》专家论坛。此次在国际权威期刊推广重症超声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诊治经验,更是为国际社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