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杨飞团队在自然指数期刊发表原创性成果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作者:谢佳琦

本网讯 近日,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杨飞副教授带领团队在环境研究领域顶级期刊、自然指数期刊Water Research在线发表了题为“A complete route for biodegradation of potentially carcinogenic cyanotoxin microcystin-LR in a novel indigenous bacterium”的微生物降解藻毒素原创性研究成果。杨飞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张宪特聘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黄飞羽为第二作者,中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蓝藻水华及其产生的蓝藻毒素严重危害着全球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蓝藻水华不仅影响水体景观,产生臭味,而且其分泌的次级代谢产物蓝藻毒素会造成肝、肠、肾、生殖系统等多器官多系统的损害。如何安全环保高效去除水体中蓝藻毒素,从而保证饮水安全,是世界上亟待解决的环境科学问题。杨飞副教授课题组分离纯化获得了一株可以安全高效降解蓝藻毒素的新型鞘氨醇盒菌属菌株Sphingopyxissp. YF1,该研究首次获得了降解藻毒素的微生物全基因组和蛋白质组等信息,通过该菌的全基因组和蛋白质信息分析发现,该菌株YF1同时携带mlr藻毒素降解基因簇和paa苯乙酸降解基因簇,从而率先详细揭示了微生物可将水体中蓝藻毒素彻底代谢解毒为二氧化碳的机制。此外,该研究还发现和命名了一系列新的蓝藻毒素降解功能基因和蛋白质,并将其序列上传生物信息数据库GenBank中与全球科学家进行共享。

蓝藻毒素降解菌Sphingopyxissp. YF1全基因组图

微生物技术是一种环境友好型技术,杨飞副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蓝藻毒素毒性以及微生物代谢解毒水体中蓝藻毒素的研究,本次研究发现微生物彻底降解毒蓝藻毒素的机制,为构建安全高效的生物防治蓝藻水华和蓝藻毒素危害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此研究是团队继 Environmental Pollu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等国际环境科学领域权威期刊之后发表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