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战“疫”在湖南】提出抗疫治疗“常德经验”的彭玥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作者:何志萍

新冠疫情来袭,守卫大湖南的集结号吹响,湘雅三医院重症学科副教授彭玥就毅然踏上了抗疫的征程,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疫病初起时,彭玥先是在娄底督导工作。2月2日又受省卫健委指派担任常德地区省级专家组组长,带领包括湘雅三院主治医师靳欣、湘雅医院呼吸治疗师方毅敏在内的省级专家组驻守常德,守护一方百姓。

彭玥(左一)在常德驻地向吴桂英副省长汇报常德危重症患者救治情况

在驻地工作中,她与专家团队深入一线,在危重患者的床旁和当地的医护人员一起守护患者,探讨治疗方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正是用这种严谨求实的作风,不计得失、默默奉献的精神,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激励着越来越多战“疫”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受她的影响,多名驻地专家组成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彭玥(中)在和常德当地的医护人员讨论治疗方案

她还带领团队,根据临床实践不断创新。刚到常德时,就遇到了如何提高新冠ICU工作效率,保障危重症患者救治细节到位的难题。她和团队成员一起,在省内率先提出并实施了“以微信-视频系统为基础的新冠病房管理模式”,并和当地的同道一起梳理建立新冠ICU病房工作流程,提出了“以重症理念为核心的新冠危重症患者管理流程”。在治疗上,和团队成员一起探索并创新性提出了“清醒俯卧位”和以俯卧位理念为核心的新冠患者呼吸支持流程,获得了良好的危重症患者救治效果,同时阻断了部分重症患者病情的进展。作为专家组组长,她注重向管理要效率,在省内率先提出了“入院高危患者筛查流程”“高危患者、重症患者分区管理模式”等一系列先进的管理方式,将战线前移,阻断普通型患者向重症患者转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团队相关经验得到专家同行认可,发表在《中华重症医学杂志电子版》《中华危重病急救医学杂志》等专业杂志上,提出了代表湖南声音的“常德经验”。为守住湖南北大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彭玥在新冠ICU中查看患者了解病情。

3月6日,常德地区新冠患者清零,82例患者痊愈出院,0死亡,常德地区新冠救治任务圆满完成。当天,她又马不停蹄的赶到株洲,投入到了株洲新冠ECMO患者的救治中。同道们劝她休息一下,可她却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只要患者有需要,就绝不离开火线”。直至3月14日株洲新冠患者清零,圆满完成任务的她才撤离一线。

当有人问起这次新冠抗疫的感想时,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负所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