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战“疫”在湖南】湘雅三医院这群“到处跑”的人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作者:彭景舆

在湘江西畔的湘雅三医院,有一群“到处跑”的战“疫”人,身影遍布潇湘大地,用医者的专业与敬业、责任与使命包裹起胜利的希望,传递给三湘人民。

呼吸科专家驻守各地共守湖湘

作为一名湘雅三医院资深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孙圣华主任担任省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长沙组组长镇守省会,从1月22日开始负责长沙市的新冠肺炎防控指导、重症病人救治会诊。长沙人口多,定点医院多,他不停地奔波在长沙市各个定点医院之间,随叫随到,参与了多位长沙市危重症病人的救治,也多次去市内其他医院会诊,并每天负责向省卫健委报告长沙市的新冠肺炎住院病人尤其是重症病人的情况,不断地用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仁爱的医者之心为省会长沙增添防控力量。

1月30日,科室徐放明教授作为湘西指导组专家,晚间抵达吉首后连夜赶赴永顺县人民医院指导医疗救治和医护人员防护工作;31日下午,又召开视频会议对州县乡村四级医务人员开展相关培训。湘西州地处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车流、人流、物流运输往来频繁,“两类人员”排查任务重,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徐放明教授对此提出建议:“感染患者在定点医院就地就近诊疗,防止病人在转诊过程中的交叉传染。”为湘西州注入“强心剂”。

徐放明(左)在湘西指导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中青年骨干刘纯副教授近一个多月来,多次往来与长沙、益阳、永州之间,马不停蹄地驰援在抗疫一线。从1月15日参加完省卫健委第一版诊疗方案培训后,她的日程表上满满当当:1月17日对长沙四家医院进行督导;1月19日连夜赶常德进行疫情防控督导工作;1月20日至21日去常德市和益阳市的定点、非定点医院,两天跑2个地区,督查14家医院;1月30日至2月2日做为救治专家组组长带队忙碌在永州抗疫一线;2月2日、4日赶回长沙分别赴省卫健委参加新冠重症患者会诊;2月8日移交永州工作后支援武汉……这样的日常足迹记载了抗“疫”战场的中坚力量。

ICU团队在湖湘大地上屡创佳绩

在湘雅三医院有一个很牛的ICU团队,抗“疫”战前,他们已经创造了潇湘大地上的频频捷报。从1月17日开始,主任杨明施作为常德新冠专家组组长与常德人民共同抗疫,深入当地各市、县、乡镇的多家定点医院及收治医院,指导危重患者的救治,督查每个防控环节。1月28日,常德市定点医院发现两例危重症患者,需要使用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这意味着一个隔离ICU病房亟待创建。她火速从本院增派技术骨干靳欣前往驰援,从无到有指导搭建隔离重症病房。

从左至右:黄绍华、杨明施、靳欣

ICU副主任医师彭玥在完成1月28日至2月1日娄底地区的防疫工作后,又接手常德地区专家组组长,带领省厅驻常德三人工作组(彭玥,靳欣和湘雅医院方毅敏)和常德地区的同道持续奋战,并研究相关经验发表在中华重症医学电子杂志上。省厅驻常德三人工作组被省卫健委戏称为“常德铁三角”。目前,湘雅三医院杨明施带领的ICU团队已在常德创造了4例气管插管抢救的成功案例,现在她又与株洲人民在一起,为株洲抗疫决战再创新绩。

彭玥在常德查房

1月底,ICU肖雪飞副教授南奔湖南的“南大门”——郴州,一方面作为驻郴州的省级专家组成员,现场督查指导当地医院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将病毒“横空拦截”;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当地新冠患者的救治,给患者带去康复的希望和信心,第一次去经过为期3天的前线支援,帮助郴州市1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直到2月8日支援武汉前,手机24小时开机的她随时与郴州进行网上答疑会诊,其中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在当地疑似新冠病例里识别出一例休克病人并线上诊断出主动脉夹层破入心包,智救患者于危急之中。

2月7日,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收治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出现心跳骤停,病情十分危重,人称“肺魔呼吸机ECMO一哥”的ICU医师赵尚平,与湖南省高级别救治专家组一道参加紧急会诊。

“感控娘子军”胆大心细守湖湘

“对待疫情最可怕的不是恐惧而是傲慢”,“感控人”对此深有体会。湘雅三医院的感染控制中心是一批娘子军,她们一肩担医院、一肩担湖南,对待疫情防控不敢有丝毫怠慢。岳阳地处湘北洞庭之滨,自古交通要道,与湖北一衣带水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了湖南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湖北失守则殃国,岳阳失守则殃湘。曾赛男是湘雅三医院感染控制中心的副主任(主持工作),至目前她7次奔赴岳阳地区支援各个定点医院的院感防控工作,几乎把岳阳当成了自己的家,这里的每一个县市都留有她风风火火、细致梳理、深入指导的迹象。在她心里,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原动力。

曾赛男(右二)在岳阳指导

安静、娇小是院感科杨莎平时给人的印象,但工作时的她干脆麻利、认真细致。1月28日至2月2日作为省级指导专家奔赴益阳,在当地五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查看感染防控制度的落实和重点区域的布局情况,在益阳市四医院开展涵盖院感知识、隔离技术、手卫生、人员防护、感染性废物处置等内容的培训。从2月11日至今又继续在益阳四医院指导院感防护工作。每项工作她都是一一示范、一一指导。

杨莎(右三)在做防护指导

院感科张文坚说:“随时待命,任务一来,说走就走。”作为湘潭组专家多次支援抗“疫”前线,她任劳任怨,以湘潭市中心医院为主,兼顾湘潭县、韶山和湘乡市,第一次是1月30日至2月2日,第二次是2月9日至10日,第三次是2月15日至今。这期间她督导驻点医院和当地卫健委辖区内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门急诊预检分诊及隔离病区。在当时当地,防护用品紧缺甚至不达标,但她多次深入隔离病房的潜在污染区进行督导,念念不忘一线医务人员的安全。

张文坚(右三)在湘潭

疫情面前,“少外出”是民众应努力坚持的状态,“到处跑”却是新湘雅人飒美逆行的姿态。这群人或不善言辞,或淡然微笑,描述起自己的抗“疫”工作大多是简简单单的数字和寥寥几笔的话语。但是,命令一来他们即刻出发,病人需要他们立刻赶到。湘中、湘北、湘南、湘西,洞庭、湘江、资水、沅江……他们一趟趟的跑到“疫”情最危险处,一次次的面对“疫魔”斗智斗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