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雷光华、曾超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作者:王洁

本网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雷光华、曾超教授团队的骨关节炎临床研究原创成果荣获由健康报社组织评选的“2019年度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该研究首次发现,曲马多相比常用非甾体抗炎药可能升高骨关节炎患者全因死亡率(升高70%~104%),将对国内外骨关节炎诊疗指南产生重要影响。

据悉,健康报社已连续5年开展“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和“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的“双十大”医学科技新闻评选活动。本次医学科技新闻评选采用数据检索和专家学者讨论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国际医学科技新闻部分,针对2019年重大医学科技进展和研究成果进行遴选,从众多权威期刊上遴选数千篇基础、临床和公共卫生领域的文章,从中根据公众关注程度和与健康相关原则,选择了69项原始研究成果列入备选条目。评选特邀国内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中医药、药学等不同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华医学会等机构专业人员参与。

雷光华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入选“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之“研究‘老’药带来新话题”。评选指出,曲马多是临床最常用的弱阿片类止痛药,被多个国际权威骨关节炎诊疗指南推荐为治疗骨关节炎的一线用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雷光华教授、哈佛大学张余庆教授等完成的真实世界研究首次发现,曲马多相比常用非甾体抗炎药可能升高骨关节炎患者全因死亡率(升高70%~104%),该成果将对骨关节炎诊疗产生重要影响。

该研究于2019年3月12日以“Association of Tramadol With All-Cause Mortality Among Patients With Osteoarthritis”为题,在国际四大医学杂志之一《JAMA》(IF 51.273)“Original Investigation”栏目以原创论著形式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医师、副研究员曾超为论文单独第一作者,雷光华教授和张余庆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该研究一经发出,受到了业内同行和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