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召开医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推进会

来源:湘雅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作者:陈旦,王云,宋爽,林海

本网讯  3月20日上午,中南大学医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推进会在校本部科教楼一会议室举行。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副校长陈翔、陈立章,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武明花,湘雅医学院全体院领导,各附属医院、医学口二级学院主要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夏昆主持会议。

首先,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夏晓波介绍了中南大学医学类学科的总体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未来发展规划。附属医院及医学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单位所负责医学一级学科的建设现状、面临的困难以及促发展的建议,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武明花提出应重点关注学科存在的问题,通过对标国内外高校来找差距、补短板,同时应着眼于长远发展进行规划。

会议对2020版中南大学医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进行了讨论。夏晓波汇报了前期在培养方案修订、学位授予标准修订、毕业标准制定、课程设置与课程大纲制定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根据校内外专家评审反馈意见进行改进的情况。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充分肯定了前期工作成效,并指出在课程设置方面还应继续优化,以保证研究生充足的科研训练时间,应结合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继续完善修订工作。

会议还针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与部署,湘雅医学院陈俊香副院长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论证工作方案,讨论成立领导小组及各项目工作小组,介绍任务分工及日程计划。本科生院院长何军参加了专题讨论并表示,将全力支持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发动全校力量参与进来。

陈翔副校长指出,学科建设是其他工作的基石和方向,湘雅医学院要勇于担当,在学校指导下组织、统筹、管理和协调医学类各学科发展,对各学科的发展规划及具体实施细节上都要进行指导,汇集全校医学学科建设相关资源来促发展,充分发挥湘雅医学教育传统优势。陈立章副校长表示,医学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工作可以相互促进,希望各学科负责单位把握好学校支持政策,切实提高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质量,各临床医学相关单位要全力配合做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陶立坚常务副书记指出,学科建设成效是体现学校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重中之中,学校医学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工作通过湘雅医学院来统筹协调,有利于统一各医学口二级单位的思想与行动,凝聚全部力量推动学科发展。他认为,医学学科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纲领性文件,在课程设置、培养环节、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等方面还要认真思考研究,并进一步修订完善。他表示,湘雅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各医学学科要更加努力建设发展,抓住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机遇,评建结合,在迎评中注重干部培养,传承与发扬百年湘雅医学教育优势,擦亮湘雅品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