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社区护理学》线上教学获教育部护理学类教指委在线优秀案例推送

来源:湘雅护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9日 作者:刘新娥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委托开展高等学校在线教育教学研究的函》及《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教育部护理学类教指委于2020年3月17日面向全国护理院校征集在线教育教学案例,动态反映和展示全国各护理院校在线教育教学成效,充分发挥典型在线教学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经组织专家评审推荐,择优分批在公众号推出了护理学类专业课程在线教育案例分享,供全国护理院校学习借鉴。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的《社区护理学》获教育部护理学类教指委第一批线上教学案例在线分享。

湘雅护理学院社区护理系依托《社区护理学》已有的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中国大学慕课SPOC平台+QQ群答疑+直播+作业的线上教学组织方式,优质完成1-6周的网络教学,被教育部护理学类教指委在公众号上首批推出,供全国护理院校学习借鉴。

湘雅护理学院社区护理系在组织教学中,一贯秉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合理,创新教学方式,重视在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注重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及评判性思维的培养,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具体工作:一是课前充分沟通,明确学习目标。开课前一周,通过导课视频和QQ群,介绍章节教学内容和组织形式,明确学习目标及要求,链接阅读文献,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直播课堂。二是围绕教学目标,重构授课内容。直播课堂以专题和知识点设置教学节点,时间不超过15分钟,并穿插提问、讨论等教学互动环节。三是设计教学活动,做好价值引领。如“社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社区传染病防治”“重点人群保健与护理”等章节,线上教学组织形式以小组汇报、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开展,并请有社区实践基地的带教老师参与互动答疑,介绍社区抗击疫情的工作经历,讲授护士扎根基层的典型事迹,在课堂中融入医学人文及职业精神。四是开展情景教学,锤炼实践能力,如“社区慢性病护理与管理”章节,授课老师充当标准化病人,学生模拟社区护士接诊、病史询问、健康指导、家庭访视等,从而培养学生从社会支持和居家环境的角度运用专业知识和临床思维考虑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社区护理的实践特点。五是做好学情分析,加强过程管理。结合问卷调查和学习反馈,充分考虑学生实际学习情况,不断调整教学内容和形式,改进教学设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