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召开附属医院发展规划讨论会

来源:医管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作者:吴蓓、胡致学

本网讯 4月1日上午,学校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集医院管理处、湘雅医学院、四所直属附属医院负责人召开中南大学附属医院发展规划讨论会,校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副校长陈翔、副校长陈立章参加会议,会议由陈立章副校长主持。

会议对各附属医院在抗击疫情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做了充分肯定,也指出诸多不足,认为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医疗应急救治能力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完备自身应急救治设施和加强自身重症医学学科建设的同时,要积极对接湖南省及长沙市政府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在医院发展、学科建设方面,需进一步打开思路、提升格局、整合资源、整体布局,差异发展,主动促进学科融合、医工结合,建立健全机制,集聚高端人才、凝练学科方向,推动一流学科建设。

陈翔指出要建设能满足现代医学发展、医学与工科等多学科融合发展需求的“医学融合创新研究体系”。因现有医学科技体系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医学“预防、诊断、治疗、康复”一体化发展、多学科融合的发展需要,现急需建设立足本校、服务全国的医学融合创新平台。必须推进医学融合创新研究体系建设,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科学、材料、机械、电子、化学、物理等学科和领域的先进技术与医学学科交叉(X+Y),借助中南大学多学科结合优势,全面提升我校医学和临床科研整体实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培育若干个国际一流、国内先进、跨学科领域的医学融合创新团队,增强我校承接国家和地方科创战略、承接重大科技项目的服务能力,实现医学科技创新并走向产业化的整体目标。

陈立章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要注意防控意识不可松懈,要严防第二次感染;二是主动对接国家及省、市等相关政策促进临床医学的发展;三是疫情期间临床科研与教学工作需进一步夯实;四是详实附属医院的远期规划;五是支持医学院的发展。

陶立坚强调,附属医院的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务必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切实提升我校临床医学的发展,多让国家政策有湘雅声音,布局大项目,做出大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