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两位湘雅专家急赴吉林舒兰指导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作者:严晓博

本网讯 近日,以国务院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专家身份,正在黑龙江省支援一线抗“疫”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吴安华教授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潘频华教授,又以国家卫生健康委赴东北三省指导组专家身份,在赵靖处长带领下急赴吉林省吉林市,指导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并为当地医务人员开展培训。

近期,隶属于吉林省吉林市的舒兰市出现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成为全国高风险地区之一,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5月10日下午,坚守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抗“疫”一线的吴安华教授、潘频华教授急赴吉林省吉林市,指导当地疫情防控。

在吉林市、舒兰市各定点医院,两位专家对新冠肺炎防控救治的发热门诊、留观隔离病房、定点医院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针对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及早治疗,以及确诊患者的转运、诊疗方案等给出规范建议,并于12日下午以远程视频的形式为吉林省全省有关医务工作者和医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新冠疫情院感防控、早期诊断相关知识培训。

据悉,援鄂凯旋回湘的吴安华教授、潘频华教授解除医学隔离后第一天便马不停蹄地奔赴黑龙江,至今又在外征战已近一个月。“作为一名医生,希望能尽量做点事,哪里有疫情,哪里有患者,我们就到哪里。”潘频华教授表示。

在哈尔滨,两位专家为黑龙江全省、哈尔滨全市医务人员进行防控救治培训,深入当地医院、尤其是定点医院,梳理院感流程、查找防控漏洞、分析出问题原因、讨论整改办法、指导危重症患者救治。同时,他们还把在武汉、湖南的抗“疫”实战经验运用到了当下的工作中,如尽早进行有效的抗病毒治疗、氧疗,中西医结合治疗等,避免患者由轻症向重症转化,目前已见成效。

吴安华教授表示,新冠肺炎作为新发传染病,很难短时间内完全消灭,局部地区的小规模反弹在所难免,希望大家继续坚持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若有发热症状及时就医,不要放松警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