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心脏团队完成湖南首例ECMO支持下急诊TAVR手术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作者:王久忠 台适

本网讯  5月15日晚,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科主任、“国之名医•优秀风范”获得者、湘雅名医周胜华教授心脏团队完成了湖南首例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下的急诊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TAVR),手术由方臻飞教授、唐建军教授主刀。团队自2016年完成中南地区首例TAVR术以来,目前共完成该类手术近百例,位居全国前列。

此例患者系男性,反复出现胸闷气促症状已经3年余,主动脉重度狭窄,射血分数为25%。患者因心源性休克入住我院心血管重症监护室,入院后在积极的药物支持下,患者病情仍急剧恶化,出现频发室速、内环境紊乱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经湘雅二医院心脏团队会诊讨论,鉴于患者病情危重,经综合评估,心脏团队成员一致决定,为抢救患者生命,立即在ECMO支持下行急诊TAVR手术。患者转运至心导管室后,在心血管外科副教授赵元、麻醉科副教授李志坚以及整个手术团队高效密切的配合下,心脏团队迅速完成ECMO植入术,予以血流动力学支持,顺利进行主动脉瓣球囊扩张和瓣膜支架植入,整个手术过程仅耗时两小时,术后主动脉瓣压力阶差由术前的120mmHg基本消失,无明显返流。术后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心脏团队成功的将患者从死亡边缘挽救回来。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的英文简称,它是代表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在心脏手术期间,ECMO可以短期完全替代人体的心肺,而可以实施切开心脏的手术。同时,ECMO也可走出心脏手术室,为危重患者提供人工心肺支持,成为某些危重患者急救的救命技术。急诊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过程中,由于患者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基础条件差,患者随时面临循环崩溃和心脏骤停风险,手术风险极高,对术者的经验判断和操作技能要求更高。对于循环不稳定的患者ECMO辅助可以提供稳定的血流量和氧气供应,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病人血流动力学的平稳,减少心脏激惹,使得TAVR术中关键手术步骤(主动脉球囊扩张和瓣膜支架释放)最小干扰患者血流动力学的稳定,降低急诊TAVR手术的风险。

急诊TAVR手术为急危重主动脉瓣狭窄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手段。对于心功能差、循环不稳定、多器官功能受损的患者,联合应用ECMO进行术中循环辅助支持,可大大降低手术风险、提高手术成功率。此次手术的成功得益于团队多年来的经验积累,更离不开长期的交流和学习,彰显出湘雅二医院心脏团队一流的危重病例诊治水平。相信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以及ECMO和急诊TAVR手术的普及,将会挽救更多的急危重主动脉瓣狭窄患者的生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