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成湘红家庭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作者:余希

本网讯  5月15日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当天,全国妇联举办的“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活动揭晓全国660户抗疫最美家庭。湘雅三医院援鄂医疗队员成湘红家庭榜上有名。

据了解,此次揭晓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包括一线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以及参与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社区志愿服务、后勤服务、科研攻关、复工复产等各类家庭典型。湖南省共有20户家庭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本次评选通过家庭自荐、他荐和组织推荐等方式,经各市州妇联、省直机关妇工委到湖南省妇联层层推荐。

今年2月初,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医院接到通知迅速反应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有着30年临床护理经验及23年护理管理经验的成湘红第一时间主动请缨。2月8日,成湘红随同湘雅三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奔赴武汉。在武汉奋战的49天中,她冒着感染的风险主动进污染区,上晚夜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病人。她主动跟病人结成临时家属,陪病人聊天,嘘寒问暖,送生活必须品,给病人过生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湘雅护理人的责任与担当。

她是勇敢无畏的“逆行者”。成湘红今年47岁,是本次援鄂抗疫队伍里年龄最大的护理人员,是湘雅三医院援鄂队伍里最铿锵的玫瑰。从2月8日下午到达武汉,2月9日医疗队接管同济医院中法院区B7西区重症病房,短短几个小时收了46名新冠病人,几乎所有的病人都非常虚弱,呼吸困难,急需治疗和抢救。面对各种困难,她毅然要求到最危险的病房工作。由于年龄偏大,她知道自己存在极高的被感染的风险。但是为了患者的安全,她将个人的生死和安危置之度外。

她是敢于担当的“冲锋者”。在武汉抗疫期间,她积极参加危重患者查房、病例讨论、日常护理、抢救等各项工作,主动和年轻护士一起承担晚夜班。工作中除了做常规的治疗和护理,还要做擦澡、洗漱、打水送饭、接大小便等日常生活护理。病人没有亲属陪伴,情绪低落,她不顾感染的风险经常和病人聊天,结成“临时家属”。3月5日,正好是她的临时家属过生日,她组织护理队员们给她拍祝福视频,送生日礼物,病人激动地说:“有了你们的关心,我更加有信心战胜疾病了”。

她是公而忘私的“奉献者”。她的女儿今年要参加高中毕业考试和托福考试,需要好好陪伴;她的父母都已七十多岁高龄,得知女儿前往疫区难免担心;而她自己也有偏头痛,睡眠质量较差。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她克服种种困难,以认真、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被授予“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援鄂期间,丈夫非常支持她的工作,照顾老人,陪伴小孩,做家务。在了解到医疗队刚到武汉御寒的衣服不够后主动联系商家捐助棉袄,给在抗疫一线的她极大的鼓舞。

“护士一辈子做点有意义的事,不辜负这份职业,援鄂抗疫,我不犹豫,也绝不后悔”,她在护理部表态时说道,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