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年度科研经费首破亿元大关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作者:谭哲 曹科 李姗

本网讯 2019年,湘雅三医院实际到账总科研经费较2018年增长25.4%,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1.02亿元,创历史新高。

2019年,在医院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体三翼”发展新格局下,湘雅三医院科研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作为医院行稳致远的侧翼,为新湘雅卓越发展新航程提供了上升的动力。

2019年,湘雅三医院在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科研学术排行榜中名列第62名,在Nature指数大学/机构学术排名中位居国内医疗机构第29位,FA(论文数量)/AC(分摊计数)比值排名第34位,在全球医疗机构科研实力排行榜500强中位居第198位。

全院科技工作者2019年发表SCI论文347篇,较2018年增长42%,其中袁洪教授团队在British Medical Journal(IF=27.604)、吕奔教授团队在Immunity(IF=21.522)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邓昊教授团队1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0.1%,实现零的突破。获得专利74件,其中发明专利 12项。“520受试者招募及试验信息交互平台系统V1.0”、“海贽宝宝护理油项目”成功转化上市。医院成功获批湖南省修复与再生安全性研究院士工作站、湖南省手术机器人重点实验室、湖南省血液病医学研究中心、湖南省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年度获批平台数创历史新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院也始终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紧急任务,充分发挥医工结合优势,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及云计算等现代化手段,先后与国防科技大学、知名药企集智攻关。日前,医院已与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开展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及防疫制剂研究;与国防科技大学协同研究的“新冠病毒传播预测和防控措施评估系统”已研制成功,进一步为重点区域疫情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供科技支撑;与湖南省杜士高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携手研发“医用双效消毒灭菌柜”,首批生产的12台已分别捐赠给武汉及长沙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为前线医护提供后方科技支持与服务。

同时,湘雅三医院抢抓“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贯彻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带动一流大学建设”战略,强优势、补短板,紧紧围绕“人才强院”战略,坚持目标导向,实施各类人才计划,建立以“优秀学科带头人、优秀团队、特色学科引领为导向的人才“引、用、育”的机制,2019年30余人入选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湖南省“225”人才工程、“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等省级人才项目。为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能力、增加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提供人才资源保障,促进了医院科研体量和质量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