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获得湖南省首个国家特医食品临床试验机构资质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作者:黄志军 刘敏 阳国平

本网讯  6月4日,湘雅三医院顺利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试验机构资格备案,成为湖南省第一家获得特医食品临床试验资格的医疗机构。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指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进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试验,必须具备严谨的临床研究体系和专业科室资源。医院临床试验研究中心和营养科自2019年开始筹划、准备,经过反复讨论、学习交流,对相关体系进行了多轮完善和自查,终于在今年获得了资质。目前,全国通过备案的特医食品临床试验机构仅16家。

此次备案通过,意味着医院可承担包含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以及针对糖尿病、肾病、肿瘤、肝病、肌肉衰减综合征、食物蛋白过敏特殊医学用途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等临床试验。

据了解,湘雅三医院于2005年获得原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成立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负责全院临床试验的技术支持和协调管理,2007年成立业务科室临床药理中心,2019年组建了临床试验研究中心。临床研究平台连续获得“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GCP平台项目支持。2015年通过了AAHRPP(人类研究保护体系)认证,系全国第二家通过该国际认证的综合性三甲医院,2018年再次以“完全认证”通过复核。目前,药物临床评价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南省制剂优化与早期临床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挂靠临床试验研究中心,为医院开展临床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技术支撑,为我国临床试验行业发展贡献湘雅三医院的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