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省心衰中心省级联盟在湘雅三医院成立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作者:涂珊

本网讯  6月4日,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为牵头单位的“湖南省心衰中心省级联盟”成立大会在湘雅三医院科教楼会议室召开。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大会采取线上交流的方式,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内科袁洪教授主持。中国心血管联盟主席霍勇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国心衰中心主席杨杰孚教授(北京医院)、湖南省医学会朱建华副会长、湖南省心血管病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胜华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教授、湖南省心衰中心联盟主席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内科杨侃教授先后致辞。省内多家地市县级医院积极参与线上互动,与会人员超过1000余人次。

(左一:曹宇;左二:杨侃;左三:张国刚;左四:袁洪;左五:张志辉)

各位专家在致辞中对湖南省心衰中心联盟的成立表示祝福,同时一致认为,心衰规范化诊治刻不容缓,湖南省心衰中心联盟的成立有助于提高省内心衰诊疗水平。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作为中国心衰中心示范单位、湖南心衰中心省级联盟的牵头单位,将在湖南省心衰中心建设和认证、心衰规范化治疗诊治等方面起到的引领作用。

张国刚表示,医院将积极利用联盟建设经验,充分发挥牵头医院作用,对全省心衰中心创建单位进行定点、分级指导和帮扶,并指导成立市级心衰中心联盟,促进心衰规范化管理和分级诊疗,提升联盟成员单位心衰防治能力,构建区域心衰防治。

在会议第二部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科刘晨教授为大家解读了中国心衰中心建设及质控标准。杨侃教授讲解了湖南省心衰中心联盟职责方向,和对后续的工作计划也作了详细规划。湖南省人民医院郑昭芬教授分享了心衰患者管理策略相关经验。会议此环节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内科曹宇教授主持。

在会议第三部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内科心衰中心主任、湖南省心衰中心联盟常务副主席张志辉教授,邀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内科余在新主任、漆鸿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唐建军教授,长沙市三医院张育民教授,南华大学附二院曾高峰教授,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蒋路平教授,就如何推动湖南心衰中心建设、规范心衰诊治及心衰中心联盟未来工作的开展等方面,在线上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据了解,心力衰竭是所有心血管病的严重表现和中晚期阶段。根据2012-2015年全国调查显示,预计未来中国有1370万成年人患心衰。针对心衰目前发病率持续增高,死亡率居高不下,诊断治疗不规范。自2018年9月起,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开始启动心衰中心建设,在医院院长张国刚的指导、心内科主任蒋卫红的支持,和药剂科、营养科、康复科、心理科、急诊科等多家科室的协助下,医院心衰中心主任张志辉教授带领心衰团队顺利通过2019年5月23日的现场核查,获评第三批次中国心衰中心单位。2019年12月27日,在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CCHC2019)上,湘雅三医院获批第二批次“中国心衰中心示范基地”。目前“中国心衰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有36家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是目前湖南省唯一“中国心衰中心示范基地。湖南省心衰中心省级联盟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内科牵头成立,彰显了医院心内科在心衰治疗领域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