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药学院科研团队在《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连续发表新成果

来源:药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作者:余嘉政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在国际药物化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IF=6.054)上连续发表了2篇论文。

胡高云教授团队以研究论文的形式发表了题为“Discovery of a Dual Tubulin Polymerization and Cell Division Cycle 20 Homologue Inhibitor via Structural Modification on Apcin.” (doi.org/10.1021/acs.jmedchem.9b02097)的最新研究成果。Cdc20是一种细胞周期调节蛋白,在很多肿瘤中高表达。它是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促癌因子,对有丝分裂进程特别是肿瘤干细胞的发展至关重要。开发特定的Cdc20抑制剂既有利于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又有利于抑制肿瘤干细胞向肿瘤细胞的转化,是一种标本兼治的改善人类癌症治疗现状的新策略。Apcin是目前唯一已报道的Cdc20特异性抑制剂,但其抗细胞增殖的能力较弱。该团队首次在Apcin的基础上进行结构改造,获得了高活性的Cdc20抑制剂,并对其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其中活性最高的化合物具有Cdc20以及微管聚合的双重抑制作用,具备了良好的开发前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黄攀,通讯作者是团队成员陈卓讲师。

另一篇是曹东升副教授团队发表的题为“Application of Negative Design to Design More Desirable Virtual Screening Library”(doi.org/10.1021/acs.jmedchem.9b01476)的综述。在药物研发前期,高通量筛选和虚拟筛选被广泛用于先导化合物的筛选和优化,然而大量数据表明,这些筛选方法的最终成功率仅有0.5%。为了提高研发成功率,一系列用于药物设计的高质量数据库的模型或规则被开发并应用于药物研发的研究中,这类设计被称为“负向设计”(Negative Design)。曹东升课题组针对负向设计筛选进行探索,将前期负向设计主要分为成药性筛选、频繁命中化合物筛选及毒性筛选三个方面,根据相关机制和现有的筛选规则和模型进行回顾分析,对负向设计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讨论。针对现有筛选工具的不足,课题组收集大量数据,设计提出一系列高效的、面向公众的免费筛选工具,例如ChemAgg(胶体聚集化合物筛选模型),ChemFLuc(荧光酶抑制剂筛选模型),ChemFluo(自荧光化合物筛选模型)和Scopy(综合负向设计筛选包)等,旨在辅助药物研究,提高药物研发效率和成功率。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梓宜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曹东升副教授和浙江大学侯廷军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