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与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约

来源:湘雅药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作者:陈卓

本网讯  近日,一个具有中南大学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糖尿病肾病创新药物WZY314以超过1亿元的价格正式完成成果转让。成果转让方为中南大学,受让方为石家庄以岭药业股分有限公司。WZY-314的发明人,我校湘雅药学院重大疾病小分子药物研究团队的胡高云教授、李乾斌教授和彭张哲副教授赴石家庄以岭药业签约。按照约定,受让方将在法定期限内就该成果申请国际PCT专利,并承担所有中国市场及国际市场后续开发工作,同时将以里程碑现金加上市后提成的方式支付中南大学相关的转让费用。

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复杂,涉及与氧化应激、炎症、纤维化等相关的多条下游信号通路的异常。现有药物多只针对与上述过程相关的个别通路,无法同时阻断所有通路,而且各通路之间存在复杂的相互作用,单独抑制其中一条或两条通路会激活有利于炎症或纤维化的其他通路。研究表明,在糖尿病肾病病理状态下,同源结构域相互作用蛋白-2(HIPK2)被过度上调激活,同时激活下游多个信号通道,是与糖尿病肾病发生密切相关的新靶点。

候选化合物WZY-314是湘雅药学院重大疾病小分子药物研究团队基于HIPK2蛋白活性位点的结构特征设计筛选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化合物,是全球首次以HIPK2为靶点设计的小分子抑制剂。前期研究工作中,研究团队已初步完成了候选化合物作用机制、药效学、大鼠急性毒性与大鼠一个月毒性试验。化合物结构创新性强、靶点选择性高、药效强、毒性低,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相关的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一项。

WZY314是湘雅药学院重大疾病小分子药物研究团队继氟非尼酮和美氟尼酮发明以来研发的第三个1类创新药,是我校在创新药物领域的又一重大成果,夯实了团队在抗器官纤维化药物研发领域的领先地位。该成果转化为加快药学“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是中南大学在创新药物研发领域进入国内高校的第一方阵的又一标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