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计算机学院举办新形势下网络安全人才教育与培养在线研讨会

来源:计算机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作者:朱兵

本网讯 7月3日下午,由计算机学院主办、网络空间安全系承办的新形势下网络安全人才教育与培养在线研讨会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计算机学院教指委主任王伟平教授担任主席,会议邀请了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能海教授,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杜瑞颖教授,360网络安全大学成都校区负责人严波讲师,湖南雨人网络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工呙邵明等4位资深教授和安全专家,分别从新形势下MOOC课程与网安人才培养、如何做好基层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安全时代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征程和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分享与交流,华为、中兴等企业的网络安全专家也莅临会议,会议吸引了来自省内外多个高校的90余名教师和专家参加。

俞能海教授作了题为“新形势下MOOC课程与网安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培养现状,探讨MOOC课程建设面临的问题以及其在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中如何发挥作用。结合学生培养经验,俞教授给出了优秀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所需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杜瑞颖教授作了题为“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落实指导性专业规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分别从指导性专业规范、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指导性专业规范的作用、基层教学组织活动以及教学激励机制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基层教学组织的重要性,重点阐述了基层教学组织如何开展有意义的教学研究工作。

严波讲师报告的题目为“大安全时代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征程”,分析了构建持续进化的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性,阐述了以人为本的网络安全教育理念,同时分享了360网络安全大学在相关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呙邵明总工以“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题,分别从网络安全人才现状、实战型人才能力和人才培养体系建立等3个方面介绍了创新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并从企业的视角探讨了如何建立人才培养和考评体系。

持续近4个小时的云端研讨会为计算机学院各基层单位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交流和探讨,将兄弟高校和企业的先进经验引入人才培养环节,进一步推进相关专业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副院长奎晓燕教授认为,教育和培养高质量的网络安全人才,是当前面临的艰巨任务和挑战。特别是高校作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网络安全人才的重任。如何在教学上做好组织以适应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不仅仅是对信息安全专业,对其它专业的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也具有重要意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