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秦晓群团队发表胞内氯离子作用的研究成果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作者:周勇 肖雪珍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秦晓群、向阳教授团队与常州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科学研究院的邓林红教授合作,在生物医学1区杂志《Theranostics》 (IF: 8.579) 上发表题为“Increased intracellular Cl- concentration improves airway epithelial migration by activating the RhoA/ROCK Pathway”的研究论文,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黄文杰,博士研究生谭眉灵为文章的并列第一作者,秦晓群、向阳教授和邓林红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细胞氯离子通道异常可导致胞内氯离子[Cl-]i紊乱,并引起囊性纤维化病、黄斑变性、肌强直和肾结石等多种疾病。尽管近年来对于氯离子通道基因与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越来越多,但是通道异常所引起的Cl-浓度异常是否参与细胞功能的调节仍不清楚。

本研究提出[Cl-]i影响气道上皮细胞损伤修复的新机制,[Cl-]i通过RhoA/ROCK调控细胞运动能力,影响细胞骨架和细胞刚度,促进气道上皮细胞的损伤修复,为氯离子通道的致病机理研究和开发以氯离子通道为基础的治疗方法提供了新思路。

胞内氯离子作用示意图

据悉,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系秦晓群教授团队与常州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科学研究院的邓林红教授团队于2015开始进行跨学科合作,协作开展在呼吸系统疾病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探索将生物力学和生物工程相关研究方法与常规生理功能和疾病机制研究模式进行结合和融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对问题的整合性研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