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举办“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作者:王洁

本网讯  8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新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大会为2020年医院“终身成就奖”获奖者颁奖,邀请援鄂、援非及坚守红楼的医务人员代表分享抗疫事迹,以湘雅老前辈的奋斗经历和抗疫战士的感人故事,激发湘雅人传承湘雅精神、弘扬抗疫精神,为建设“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而不懈奋斗,为“健康中国”贡献湘雅力量。

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教授、院长雷光华教授,全体在院院领导、抗疫医务人员代表、党总支书记、临床业务科室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大会。大会由湘雅医院副院长龚志成教授主持。

传承湘雅精神,3位老专家荣获“终身成就奖”

会上,神经内科王洪林教授、泌尿外科王维鑫教授、中心实验室周伯通教授荣获2020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终身成就奖”。这3位年过九旬的医者,将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热爱的医学事业和湘雅的长足发展,毕其一生心血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医者誓言。

张欣宣读了医院表彰决定,并与陶立坚、雷光华一起为获奖者颁奖。张欣表示,老一辈医学专家是医院建设发展的宝贵财富,激励新时代湘雅人不忘初心、奋勇前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湘雅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心系人民、坚守职责、不畏艰险,充分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和“公勇勤慎、诚爱谦廉”的湘雅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湘雅力量。希望大家要进一步弘扬湘雅精神,尤其要把医院的历史使命、优良传统与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新要求相结合起来,为医院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弘扬抗疫精神,抗疫代表分享感人事迹

湘雅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兼医疗队队长钱招昕,援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专家组成员、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组成员李春辉,感染病科总住院李亮分别分享了决战荆楚、驰援非洲、坚守红楼的抗疫事迹。

钱招昕队长以“使命”“底气”“感恩”三个关键词,分享了湖北抗疫的感悟。他感慨地说:“直面瘟疫,奋起抗击是医者义务所在,更是湘雅传承不息的湘雅精神所在。治乱不能没有湘军,抗疫不能没有湘雅。国家有瘟疫之难,湘雅人必须主动担当。抗击疫情,就是湘雅人的使命所在。”

李春辉医生回顾了医务人员防护指导、院感流程改造、防控标准制定等在非洲指导抗疫的经历。当谈到在异国他乡高唱国歌时,他动情地说:“感谢祖国为我们提供了和谐稳定、保障良好的幸福家园,在突发事件中展示着强大的国家凝聚力;感谢湘雅医院作为坚强的后盾,让我们在国际舞台展现湘雅硬核实力,这交出了一份具有湖南特色、湘雅特色的满意答卷。”

“如果说援鄂援非是精锐部队的歼灭战,那我们就是坚守‘大本营’的保卫战。正是由于湘雅精神的指引,优秀集体的共同努力以及医院的强大后盾,我们才能打赢这场红楼抗疫保卫战。这段经历对我们年轻医生来说,是非常特殊又无比珍贵的。”坚守红楼抗疫代表、90后李亮医师说。

雷光华感谢积极参加抗疫的所有同事们。他希望全院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早日实现“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的宏大愿景。

陶立坚高度肯定了湘雅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舍生忘死、冲锋一线的精神和成绩。在“十四五”规划和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陶立坚提出了3点希望,一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要落实习总书记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二是要以更高的自身定位,提升行业引领能力。要争当引领行业发展的排头兵,开展更高水平的医疗新技术、产出更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培养更拔尖的医学人才,引领行业取得更辉煌的业绩。三是要更好地弘扬抗疫精神,推动医院发展建设。要扛起新时代的责任担当,继续发扬抗疫精神,思想上坚信不疑,意志上坚韧不拔,行动上坚定不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朝着“双一流”建设目标奋勇前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