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作者:谢雅利 任旭芝

本网讯 8月12日晚,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远程视频会议)在湘雅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召开。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旨在指导学术决策,其将从我国老年疾病防治重大需求出发,把握老年医学研究的国际动态和国内发展趋势,对学科的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提出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湘雅医院周宏灏教授当选为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北沙教授、陈翔教授、雷光华教授当选委员,科研部主任郭华当选秘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湘雅医院周宏灏教授,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教授、副校长陈翔教授、副校长陈立章教授,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教授、党委副书记胡建中教授、副院长江泓教授,以及7个临床医学研究所正副所长、医院科研部主任等20余位专家莅临主会场。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张英泽院士,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廖湘科院士,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委、北京医院王建业教授,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前任主委、北京医院于普林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拥军教授,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候任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张存泰教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罗卓荆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林展翼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雷平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鲁翔教授,浙江医院严静教授,南华大学张灼华教授等通过腾讯会议室远程参会。会议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教授主持。

会上,陈翔副校长表示,中心经过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悉心指导,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根据临床研究中心的管理相关办法和规定,通过征询院士和专家的意见,组成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本届学术委员会在周宏灏等院士的带领下,一定能指导中心取得长足发展。

中心主任雷光华教授表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自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获批之日起,就确立了将医院与中心两位一体,共同建设的模式。目标是将该中心建设成为研究实力雄厚、学术影响深远、社会服务强大、彰显湘雅品牌的一流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心立足老年医学科,依托全院力量,突出特色优势,对接老年疾病领域的重大需求,开展协同创新,推进高水平临床研究,产出标志性研究成果,引领老年医学学科发展,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随后,他从中心概况、建设水平、科研产出、公共服务、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向全体委员和专家们报告了中心建设以来的工作情况。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中心过去四年在建设和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并围绕中心研究方向、定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关系中心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一系列中肯而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陶立坚常务副书记表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依托单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的科教大楼也即将启用。希望中心在学术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凝练好方向,借助高水平科研平台,与协同创新联盟单位紧密合作,做出有特色,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临床研究成果,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宏灏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近几年来,中心产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围绕老年医学汇聚了全湘雅优势力量,组建了七个临床医学研究所,建立了包括临床大数据中心、生物样本中心、临床研究方法学中心、大队列等临床研究资源和方法学平台,汇聚了一批高质量的人才,辐射了全国各地的创新联盟网络,很好地发挥了中心的引领作用。中心未来将围绕以下三个特点开展工作:一是根据老年疾病的特点,从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应用研究、转化研究等方面来开展研究工作,研究老龄化生物学的过程和如何阻止老年疾病的发展等;二是围绕地区的特点,如中南地区环境因素等,做出一些有特色的研究工作;三是围绕凝练的几个研究方向,做出有引领价值、有震撼性、有创新性的研究。相信在新的学术委员会和领导的支持下,可以为中心未来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