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在第十五届研电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自动化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作者:自小宣

本网讯  “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于8月21日落下帷幕。自动化学院选派的两支代表队经过与来自八大赛区的402支队伍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总决赛团体一等奖1项、总决赛华为专项赛一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指导老师刘永露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蔡志强、刘福临、张莞箓组成的参赛队获得总决赛全国一等奖,参赛作品是一款应用于高铁机车的三合一高功率密度板级电源,具有高性能、高功率密度、电源实时监测和管理、安全可靠等优点。近期,该作品即将在中车某试验机车上进行机车线上测试。研究生谢逸航、赵旭、文龙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总决赛华为专项赛一等奖。团队参赛作品是基于稀疏点云目标检测与变分贝叶斯融合的多障碍物跟踪系统,具有从稀疏点云中快速识别目标能力,可对未知且时变的量测噪声进行估计。该系统部署在Xavier嵌入式平台上,已应用于真实的无人驾驶公交路测中。这两个作品具有突出的创新特色与实用价值,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通过此次比赛,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较高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

本次竞赛自今年4月正式开赛以来,共有来自全国8大分赛区的3818支队伍参赛,经过初赛的评选,最终来自全国高校的402支队伍带来了400余件最新电子科研成果和智能硬件创新产品加入到全国总决赛的角逐。总决赛分为现场集中展示和分组答辩评审两个比赛环节,参赛作品类型涵盖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人工智能类和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七个参赛方向。

本次比赛的指导单位为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单位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承办单位为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目前,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已经成为参赛规模大、专业领域广、综合价值高的著名品牌赛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