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举办“新媒体学院”健康传播大会暨第四届“湘雅杯”健康科普创新大赛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作者:曹璇绚 严晓博

本网讯  8月2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媒体学院”健康传播大会暨第四届“湘雅杯”健康科普创新大赛举行。30组由医护人员分为2个赛场,为观众献上健康科普知识的饕餮盛宴,将科学权威的医学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大众,以健康传播助力健康促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黄健陵,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领导张欣、雷光华、常实、江泓等出席开幕式。相关上级主管部门专家、媒体记者受邀出席开幕式并担任大赛评委。大会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书记胡建中主持。

会上进行了湘雅战疫宣传片展播,回顾了湘雅人刻骨铭心的抗疫历程,彰显了湘雅人为医学立言、为健康立功、为生命立德的使命担当。骨病专科主任罗伟介绍了骨科学科建设特色和亮点,展现了湘雅医院学科建设的成果。

赛场上,健康知识不再是充满了复杂术语的文章或者冗长的学术讲座,而是一个个5分钟的演讲、情景剧、现场演示,选手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枯燥、晦涩的医学常识变得简单、有趣,令人印象深刻的同时又保留了医学的权威与严谨。

打鼾是睡眠质量好的表现吗?范医生以自身为例幽默讲解打鼾的危害;一颗槟榔是如何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选手进行角色扮演向大家讲述它的的药用价值及危害;韭菜真的能让人“重振雄风”吗?坐月子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84”该如何正确使用?“空腹抽血”要注意什么?医护人员们将生活中的一幕幕场景搬上舞台,阐释了“小细节”里的“大学问”;痛风、产后抑郁、乳腺问题、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这些常见病、多发病却极易被公众忽视,选手们结合ppt多媒体演示和情景剧形式,带领大家探寻了各种症状表现背后的真相;“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磁共振、ECMO等各科医者斩杀病魔擅用的利器纷纷登场,令观众大开眼界。

与会评委专家就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专业的指导和点评。他们纷纷表示湘雅医院的健康传播大会,让人品尝了一份内容丰富的营养餐。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从点到面,蔚为大观;欣赏了一场精彩不断的知识秀。角度佳,形式新,表达好,品质优;感谢可爱的湘雅医务工作者,在“医术与艺术”、“生命与生活”、“专业与大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接桥。大家表示要向医学创新精神致敬,向健康传播者致敬,向医者致敬。

大会现场聘请了湖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先民,湖南省委网信办网络应急与网络舆情处处长伍贤运,人民网湖南频道总编辑匡滢,新华社湖南分社教科卫部主任帅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湖南记者站站长蒋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湖南记者站站长谢宝军,工人日报社湖南记者站站长方大丰,中国青年报湖南记者站站长洪克非,法治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阮占江,中国教育报刊社湖南记者站副站长阳锡叶,湖南日报教科文卫新闻中心主任杨又华,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联播部主任、《湖南新闻联播》制片人尹中,红网总编贺弘联,湖南医声总编曾艳萍,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杨,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忠,中南大学科研部副部长、校科协秘书长阮丽君作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媒体学院”智库专家,并担任比赛评委。

张欣就健康传播和宣传工作,如何应对新时代新要求谈了3点意见,一是适应时代需要,培养健康传播人才。二是聚焦受众需求,深耕健康传播内容。三是强化融合传播,拓展健康传播渠道。

黄健陵盛赞历届“湘雅杯”健康科普创新大赛充分发挥了湘雅医学人才荟萃、科普资源丰富的优势,产生了很多健康传播精品,成为一项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较大的湘雅特色健康传播品牌。他表示,中南大学也将继续高度关注健康传播与健康教育事业,大力支持湘雅医院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中南人、湘雅人应有的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