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参与制定国内首部《经皮机械循环辅助临床应用及管理中国专家共识》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作者:贺嘉

本网讯 近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联合组织发起,国内三十余位心血管领域专家参与编写的《经皮机械循环辅助临床应用及管理中国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在心血管病学领域核心期刊《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发表。湘雅二医院心内科心脏重症专科唐建军、陈雅琴作为执笔专家,心内科刘启明、胡信群、方臻飞作为核心专家参与该共识的编写、制定。心内科主任、湘雅名医、“国之名医”荣誉获得者周胜华作为该共识的第一通讯作者。

机械循环辅助是一种生命支持技术,在20世纪50年代首先被应用于临床,经过6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心脏急性事件及终末期心力衰竭(心衰)等患者的重要“桥梁”治疗。经皮机械循环辅助是机械循环辅助的重要技术之一。近年来,经皮机械循环辅助在我国的应用快速发展,能够开展经皮机械循环辅助的中心和置入量逐年增长,技术也在逐渐完善。但我国目前仍处于经皮机械循环辅助应用的发展阶段,对经皮机械循环辅助认识不足,又缺乏共识或指南的规范化指导,客观上制约了经皮机械循环辅助的临床应用。

鉴于此,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决定制定本部《共识》,并交由周胜华牵头组织撰写,历时两年,经过五版修订,最后成稿。《共识》的发布将对进一步规范经皮机械循环辅助技术在心血管领域的应用,提升我国心血管急危重症救治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在周胜华的带领下,在国内较早、省内率先将机械辅助技术应用到心血管急危重症的救治,已成功治愈大量暴发性心肌炎、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等危重病例,相关经验被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在国内外心血管领域重要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相关成果获评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国内有重要影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