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铁道退休支部举办“铭记抗美援朝历史”活动

来源:铁道管委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作者:何秋文 赵辉

本网讯 今年重阳之际,恰逢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70周年,校机关党委铁道校区退休第九支部、十四支部和二十一支部,在空气怡人的马驹塘山庄农家乐,联合举办 “铭记抗美援朝历史,醉美夕阳映红山庄”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历史,不忘初心,向人民英雄致敬!

活动开始前,大家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党员们随着歌声思绪万千,仿佛来到了70年前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里。接着,志愿军英雄、退休十四支部谢树梅老师讲述了她亲身经历的抗美援朝的故事。

新中国解放后,满腔热血的谢树梅老师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2岁跟随部队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参加了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作为志愿军年轻小战士,在朝鲜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在一次夜晚转移中,部队迷失了方向,险入敌军布置的包围圈。行军中,她机智地用入朝后才学习的简单朝鲜语与当地群众交谈,了解周围敌情,告知首长改变行军计划,挽救了160多名志愿军战士和伤员的生命。在朝鲜她年纪虽小,却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在激烈战斗中,参加了担架队,奋不顾身从前线抢救伤员,多次为伤员输血,由于营养不良,甚至昏厥过去。在朝鲜的日日夜夜,她始终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多次立功受奖,获得志愿军首长的表扬。

朝鲜停战后,回国转业到地方工作,谢树梅老师收起军功章,开始了教书育人工作,为祖国培养接班人。几十年来,谢老师从不张扬获得的各种功名,默默工作,甘于奉献,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支部书记李春英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谢老师的荣誉勋章,支部党员同志都为身边的这位英雄和全体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表达了崇高敬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