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王俊岭团队在 Neurology发表临床研究原创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作者:袁艳春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王俊岭副教授、唐北沙教授团队在探索肌萎缩侧索硬化(ALS)的遗传学因素研究中获得了重要进展,以“Identification of GGC repeat expansion in the NOTCH2NLC gene in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为题,在国际临床神经病学顶尖期刊、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官方期刊 Neurology (IF=8.77)以原创论著形式发表。神经内科博士生袁艳春为论文第一作者,王俊岭副教授为论文独立通讯作者,唐北沙教授为论文共同作者,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该研究首次在ALS患者中筛查并发现了NOTCH2NLC基因的GGC重复扩增,报道了携带该重复突变患者的特殊临床表型。

ALS是一组罕见的选择性累及上下运动神经元的神经系统变性病,缺乏临床早期诊断标记物,病情进展迅速,无有效治疗药物,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的负担。目前ALS病因不明,致病机制复杂,有很多潜在致病机制尚未发现,目前仅有部分患者能找到明确的致病基因突变,寻找更多的致病基因或易感基因有助于深入了解该病的致病机制,并为以后的治疗提供研究方向。

最近,以沈璐、唐北沙教授为首的神经变性病与遗传病团队克隆了神经元核内包涵体病(NIID)的首个致病基因NOTCH2NLC,发现NOTCH2NLC基因非编码区的GGC重复扩增是NIID的一个致病原因。NIID肌无力型患者和ALS存在相似的临床表现和病理改变。基于此,本研究探究了NOTCH2NLC基因的GGC重复扩增与ALS的关系,并发现部分ALS患者携带异常GGC重复扩增,包括致病重复次数突变和中间重复次数突变。文章分析总结了典型ALS,携带该基因突变的ALS和NIID患者肌无力型不同类型患者的临床表型、电生理、影像学和病理特点。最后,文章着重分析了携带NOTCH2NLC基因GGC重复扩增ALS患者不同阶段的临床和电生理演变过程,为ALS以及NIID的临床和电生理诊断提供了丰富的临床资源。

本研究首次提出ALS可能是NIID的一种特殊表型,或者NOTCH2NLC基因中GGC重复扩增是ALS的一个修饰因子。该发现将有助于进一步阐明ALS的发病机制,同时也扩大了NIID的临床表型谱。

王俊岭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神经病学和医学遗传学的临床和基础研究,研究方向为肌萎缩侧索硬化(ALS)、腓骨肌萎缩症、遗传性周围神经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和遗传病的临床和功能研究等,发表了一系列高分文章,多篇研究成果在Brain、AJHG1、 Neurology和Neurobiology of Aging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5年平均影响因子总和73.56,总他引500余次,并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