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国卫健领域“最强大脑”齐聚星城,分享大型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理论与实践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作者:罗闻 严晓博

本网讯 10月17日,由健康报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联合主办,以“非常之年·非凡征程,大医院高质量发展破局”为主题的第七届大型公立医院发展高峰会议在长沙召开。本届峰会特邀政府官员、国内顶尖医院管理者、知名专家学者就此发表真知灼见,展示实践成果,解析大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路径,旨在促使大型公立医院勇立潮头、乘风破浪,为人民的健康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巡视员齐贵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巡视员朱洪彪,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龙开超,辽宁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王大南,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院长雷光华,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副总编辑闫丽新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公立医院发展:既是时代所驱,也是现实需要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公立医院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坚力量。随着“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蓝图正在紧锣密鼓地描绘。党和政府对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公立医院改革如何精准施策,助推医防融合,积极投身城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如何让绩效考核更加精准,客观地反映公立医院的发展现状?如何改革岗位管理制度,合理确定医护人员的薪酬水平,建立长期激励制度?如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回应广大患者的更高期待和要求?如何以降低疫情影响为契机,提质增效,并精确调控绩效分配?如何将伟大的抗疫精神与党建工作相结合?这既是时代赋予公立医院的挑战,也是公立医院自身加速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据周冰介绍,前六届大型公立医院发展高峰会议累计邀请了数百位医院管理者交流改革经验,展示发展成果,形成了大医院自己的论坛自己办的独特模式。他期待这场广聚卫生健康改革发展理论与实践最强大脑的盛会能产生出前沿前瞻和最具创造价值的会议成果,为公立医院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立章表示,中南湘雅不断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以“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提升为契机,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医学学科优势,科学布局湘雅医疗资源,加快推进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建设,多措并举,加强临床医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促进中南湘雅内涵式、差异化、高质量发展。

张欣指出,当前,湘雅医院的改革发展和全国大型公立医院一样步入了攻坚克难的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面临新的改革,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深入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成为未来医改重心……机遇与挑战并存,急需我们集思广益、破解难题。

近期习总书记来湖南考察期间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聚焦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等。龙开超指出,当前,我们通过“把秉承做精、把现实做强、把基础做实”的顶层设计,构建了一个以湘雅为龙头的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得整个湖南的医疗体系在医疗质量安全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是综合改革的推进所取得的好结果。接下来,我们要重点关注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绩效考核和把对医护人员的关心落到实处,以及如何聚集优秀人才并加强平台建设。

湘雅率先垂范:党建、制度、体系、文化缺一不可

本届峰会主论坛以“硬核之战:高质量发展护卫公益性”为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雷光华院长担任“致敬战疫精神,共谋高质量发展”圆桌讨论的主持,并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之湘雅实践》的主旨演讲中强调,当前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则是应对各种复杂挑战的制胜法宝。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是通过发展方式、结余使用、管理模式上的转变,从而实现各项事业发展质量、医务人员积极性、医疗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其主要标准则是科学规范的医院管理、高效低耗的经济运行、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紧贴临床的医学创新、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

近年来,湘雅医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和教育工作方针,确定了“加速度、跨越式、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医院发展基调和“12368”医院发展战略。医院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的一大愿景,促进“双一流”建设加速推进;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努力完成让患者好看病、看好病和让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两大任务;始终追求学科一流、品质一流和品牌一流三大目标;更高水平彰显“卓越、智慧、美丽、平安、人文、幸福”六大湘雅特色,实现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与党的建设协同发展;持续优化学科建设、质量安全、人才培养、医学创新、运营管理、运行保障、考核评价和党建文化等八大体系,大力推进医院建设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

本次峰会还设置了7个分论坛,分别是“高质量发展之强基:医防融合助力健康中国”“高质量发展之导向:绩效考核引导医院强身健体”“高质量发展之诺言:高质量管理激活发展新动力”“高质量发展之登峰:优质学科建设打造高质量医院”“高质量发展之增效:经济管理年里话‘持家’”“高质量发展之领航:高标准党建引领兴院强院”“高质量发展之改善:靠好服务做强做大就医获得感”。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希林、副院长龚志成、江泓担任部分分论坛主持。

在“高标准党建引领兴院强院”分论坛上,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以《卓越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题,着重介绍了党建引领、创新奋进的“今日湘雅”。胡建中副书记表示,湘雅医院构建了“573”党建模式,以湘雅特色的卓越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党旗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高高飘扬,党群合力、汇聚起了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