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JACS发表中南大学分子风车精准组装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作者:朱敏

本网讯 近日,国际化学顶尖期刊J. Am. Chem. Soc.发表了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王平山教授课题组超大单分子精准组装研究成果:“Construction of Macromolecular Pinwheels using Predesigned Metalloligands”并将其选为主封面。这一研究解决了该领域超大结构可控合成的科学难题,丰富了超分子结构库的几何拓扑结构,推动了功能配位超分子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分子风车(Molecular Pinwheel)是一种具有美学意义的分子结构,这类分子的可控合成在分子合成领域还未被报道。王平山教授团队设计合成了三种含钌的金属有机配体分别与金属离子进行组装,得到具有中心对称性的三聚、五聚和六聚的超分子风车结构,其中六聚风车结构的分子直径达到了13.6 nm,分子量高达56,053 Da。风车结构的精准控制人工合成对构筑具有复杂性和功能性的超分子结构以及其他功能性材料具有重要启发意义。J. Am. Chem. Soc.在线发表课题组最新成果,中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博士生王俊及2017级研究生赵贺为共同第一作者。

研究成果显示,人工合成的纳米级超大单分子结构通过配位驱动自组装构筑的二维(2D)和三维(3D)离散刚性结构可应用于微电子材料、分子机械、催化、传感器、超分子凝胶、生物学和光电化学等领域。稳定的具有明确几何结构的单分子结构有望在功能材料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此外,这项工作展示了配位精准组装在合成大型复杂结构方面的潜力,对研究超大单分子精准组装,构筑更高层次复杂性和功能性的金属超分子结构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近5年来,王平山课题组已在J. Am. Chem. Soc.上发表6篇高水平论文,其中有三篇被选为封面文章,在超大单分子精准组装领域创建了独特的研究方法,备受关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