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牵头成立全国首个眼底病专病联盟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作者:刘子彬

本网讯 11月14—15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牵头成立全国首个眼底病专病联盟——湖南眼底病专病联盟。湘雅二医院眼科教研室主任罗静教授任首届湖南眼底病专病联盟主席,株洲市中心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为首届联盟副主席单位。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颜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李世忠,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夏晓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院长周智广等出席会议致欢迎辞并为联盟单位授牌。联盟启动仪式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柴湘平主持。

湖南眼底病专病联盟成立启动仪式

成立大会上,罗静介绍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眼底病组的发展情况,表示作为湘雅人,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起带动湖南眼底病专业发展的重任,希望通过联盟的成立在湖南推行同质化、标准化的视网膜病诊疗,通过分级诊疗将湘雅的医疗资源下沉,实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眼底病变的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减少其导致的视力丧失。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有优质的医疗服务。

大会同时举办了学术专题讲座、湖南病例大赛、玻切暨超乳培训班。来自北京、上海、西安、广州、郑州等国内二十余位知名专家受邀进行学术报告,大会主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江冰教授等主持学术环节。

据悉,近年来,随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视网膜静脉阻塞等眼底病发病率迅速增加,眼底病已经成为工作人群的首位致盲眼病,但由于眼底病较为复杂,培养一位成熟的眼底病医生至少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且专科医生大部分聚集于省城,以致省城以外严重匮乏,许多患者因为不能及时得到救治而失明,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基层医院迫切需要加强眼底病的诊疗。此次联盟的成立旨在全面推进湖南眼底病专业发展和诊疗水平的普遍提升,得到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大力支持,全省各地州市医院也积极响应和参与。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