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颜艳主编的研究生国家级规划教材《医学统计学》(第5版)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作者:肖芳 尹逊强

本网讯 我校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孙振球教授为第一主审、颜艳教授为第一主编的《医学统计学》第5版教材,近期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教材为国家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第三轮全国高等学校医学专业“十三五”研究生国家级规划教材。从2002年起,孙振球教授先后担任本教材第1-4版的主编。第5版教材由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33所知名高校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52名编委共同编写。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杨土保教授、院长胡国清教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王乐三副教授、胡明教授和史静琤教授等多位教师担任了本教材的编委,胡明教授和王一任讲师担任了本教材的秘书,李广迪副教授参与了计算机软件章节的编写,数十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教材的数据核算和文字校对工作。

《医学统计学》第5版教材的编写采用了纸质教材、数字资源以及平台功能等融为一体的“融合教材”编写模式,着力提升教材“纸数”内容深度融合、丰富教学互动资源。本版教材在传承和发扬第4版编写风格的基础上,本着加强基础、培养能力、注重素质、发展个性的编写原则,贯穿以学生为中心、自主学习为主要的教学方式,对第4版教材的内容进行了模块整合、章节调整和新知识补充。全书包括基础篇(第1-10章)、进阶篇(第11-28章)、设计篇(第29-章30章)和技能篇(第34-41章)5个部分,共41章,159万字。四个模块的格局有利于适应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研究生学位课程设置和医学统计学教学内容改革的需求;本书除作为研究生教材外,还适合高等医药院校教师和广大医学科研人员作为参考书或工具书使用。

医学研究生国家级规划教材是我国教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高级别的研究生教学水准,而《医学统计学》又是所有医学研究生规划教材使用人数最多、再版次数最多且销量最大的教材。医学统计学作为一门医学基础学科,是医学院校各专业的必修课程,对培养医学生的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版教材从立项到正式出版发行历时近两年,得到了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