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之长沙交响乐团贝多芬作品专场音乐会落幕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作者:卞佳明 童卡娜

本网讯 11月22日晚,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南大学)主办,长沙交响乐团演出的“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之贝多芬作品专场音乐会在中南大学毓秀楼和声堂上演。国家一级指挥、长沙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肖鸣现场执棒。近700名师生共赏经典,现场座无虚席。

演出在一首悠扬的提琴乐声《艾格蒙特序曲》中拉开序幕。曲调从压抑走向轻快,最终于昂扬处收束。随后,肖鸣向观众讲述了艾格蒙特反抗压迫,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最后走上断头台英勇就义的光辉事迹。《科里奥兰序曲》运用强烈的和弦将人物的心理冲突与焦躁不安表现得淋漓尽致,挥舞的指挥棒不断加快,将旋律引入高潮,最后在弦乐器柔弱的拨奏中结束全曲,也意味着科里奥兰的生命之火已经熄灭。

在短暂的中场休息后,《费德里奥序曲》上演。作为贝多芬创作的唯一一部歌剧,它充分表达了主人公救出丈夫时的喜悦以及饱含的深沉爱意,突出表现了女主人公莱奥诺拉的英雄形象,歌颂了她对爱情的忠贞和不屈精神。

演出在“命运之神在敲门”的《贝多芬(命运)第五交响曲》中落下帷幕。该乐曲时而紧张凶险,时而悲戚低沉。结尾的C大调和弦声势磅礴,暗示着在经历了耳聋、失恋、封建统治等多重打击下,贝多芬依然选择向命运抗争,从黑暗走向光明、走向胜利的结局。

肖鸣在演出后表示:“会场的过道里,许多同学或站着或席地而坐,大家的热情让冬天里的这场音乐会显得无比温暖,我特别感动。”物理与电子学院的黄鑫同学说道:“这次音乐会采用演奏与讲述相结合的方式,让我们在聆听经典作品时更加了解其背后的故事,不仅欣赏了一场视听盛宴,更提升了自己内在的文化素养。”

正值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之际,此次音乐会充分展现了其大无畏的英雄主义品格,也有助于传递积极向上、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提升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激发中南学子的艺术热情,推动学校美育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