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与国铁集团部分所属单位举行人才培养座谈会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作者:张桂青

本网讯 11月9日下午,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与国铁集团部分所属单位人才培养座谈会在交通楼518室举行。济南铁路局、广州铁路局、上海铁路局、昆明铁路局、郑州铁路局、南宁铁路局、武汉铁路局等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才招聘工作的领导和专家,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南站、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人事部负责人或专家参会交流。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贺志军,副书记宋晓东,副院长陈维亚、韩锟,系所主任、书记,学科带头人等参加会议。

1112(1).png

陈维亚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及科研特色。周文梁、章易程、张得志分别就各自负责的交通运输系、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系、物流工程系的相关情况做了介绍。

与会专家就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展开交流。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人才交流培训站杜春虎认为,高校是前期的培养,而用人单位更注重后期的锻造,高校应培养专业适应性人才,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做到上岗以后能不断地将所学应用于实践,此外,杜春虎还提到了目前大学生应提高身体素质,要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技术干部科许世平提出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入职后都是从现场进行经验累积,这能加强对现场、操作能力的感知,更容易适应接下去工作,并提出大学生的身体素质能力和抗压能力也需加强的观点。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南站人劳科周镭科长表示了他从校园进入企业所感受到的几点落差:人际氛围落差、心理落差、理想与现实落差,周科长还指出学校不宜给学生过于减负。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技术人员管理科协理党利龙,指出要培养实践性人才,课程体系完善但缺少对安全风险管理基础普及,最后提出了建议与邀请,建议校企之间加强互动,邀请我院安排学生到上海学习实践。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技术干部科工程师程峰,指出招聘宣讲到学生毕业时间太短,学院应该提前灌输学生思想,以便同学们有充足时间做出职业素质的准备。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技术干部科助理工程师杨志杰做了经验分享,认为大学第一课有必要对学生做出思想引导,将能力培养概括成六个字:能说、善写、会干。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工务大修段移动焊轨车间助理工程师张光耀,指出可以加强人际关系、思想教育、安全意识、专业认知、判断能力、故障处理能力等方面的培养。

针对专家们提出的想法,李夏苗从学校的办学、人才培养进行阐释,希望与会专家就学生到单位后是否符合铁路发展的需要、学生就业所达高度等方面信息进行反馈,多提宝贵建议与意见,助力人才培养

贺志军针对目前高等教育与行业发展的差距,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产教联盟的培养模式,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实现常态化,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日常沟通渠道。他希望国铁集团能对招聘需求岗位进行介绍,并从几个维度评价学生,给予学院反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