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一附中举行“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智慧教育”教学开放日活动

来源:第一附属中学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作者:陈道谦

本网讯 为了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促进教师个人素养发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强化校际教学交流与研讨,推动课堂教学改革,11月19-20日,中南大学一附中举行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智慧教育”教学开放日活动。此次开放日活动主体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为“智慧教育”决赛现场。11月19日,中南一附中和中南二附中的9名老师进行了中南大学普教中心“智慧教育”现场教学竞赛决赛。参赛老师们准备充分,各显本领,在教学设计上充分契合本次比赛主题“信息技术和学科融合”,教学理念也充分体现了新高考、新中考、新课程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我校数学学科蒋德才老师、语文学科刘聪老师、地理学科韩勇老师、生物学科杨潇老师、化学学科黄琼老师贯彻新课程的教学理念,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新颖的教学设计,娴熟的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带来了一堂堂精彩的“视听”盛宴。

中南大学普教中心汪瑞芳主任全程现场观看了比赛,对本次比赛选手给予高度评价。并祝两所中学越办越好,教育质量蒸蒸日上。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代洁老师也赞许中南附中的教学比赛年年出新意,年年有惊喜。

此外,三位正高级教师示范引领,推出名师公开课堂。数学名师刘文方老师的《利用圆锥曲线的光学性质和定义求最值》、物理名师邓和国老师《力的合成》和化学名师熊绍良老师的《PH值及计算》,课堂教学过程流畅,教学技艺娴熟,教学理念先进,名师们脚踏实地的研学精神让大家深感名师的示范引领和强大的辐射作用。

与赛课同步推出的还有一附中的重点“推荐课堂”涉及9个学科共21堂课,老师们精心准备的推荐课堂大放异彩,师生们一起感受课堂的魅力和学习的幸福。为保证教学开放日中积极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家长的需求,本次开放日所有课堂均对老师和家长开放,每一堂课都是公开课,每一堂课都在见证老师和学生的共同成长。

一附中本次开放日接待现场观摩教师和家长200多人次,同时首次全程在bilibili网站进行现场直播,上千名老师家长线上参与,好评如潮,纷纷留言打call,期待下一次的精彩。

第二部分为11月20日举行的“名师工作室”揭牌、授牌仪式。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首届名师工作室成立。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给“名师工作室“的成立发来贺信,对中南大学一附中“名师工作室“揭牌表示祝贺,并寄予深切期望。

中南大学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田庆华,中南大学党委委员、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玉如为名师工作室揭牌;中南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文灿、普教中心主任汪瑞芳和铁道校区党工委书记兼第二附属中学校长董龙云为三位正高级名师——数学学科刘文方老师、物理学科邓和国老师、化学学科熊绍良老师授牌。

一附中陈道谦校长致辞,希望名师工作室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融科学性、实践性、研究性于一体,积极发挥榜样的力量,引领全体教师共同进步,积极推动基础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名师代表邓和国老师发言表示中南大学一附中名师工作室必将肩负责任,不辱使命,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加速器”,名师和骨干教师的“孵化器”,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器”。

最后,举行了以“新高考·新中考·新课程”为中心议题的麓枫论坛学术交流会。长沙市子校教研中心四校领导专家齐聚“麓枫论坛”共商教育改革和子校发展大计。子校教研中心理事单位湖南大学附中蒋亚军校长、刘觅知副校长、邓海军副校长、谢洨主任,子校兄弟学校国防科大附中方红兵书记、梁恩志副校长、孔毅夫主任,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董龙云校长、田立志主任、陈鹏飞组长及督导室专家应邀参加论坛。

湖大附中课程与教师发展中心谢洨主任、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数学教研组陈鹏飞组长、国防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教科室孔毅夫主任和中南大学一附中教育教学主管蒋娟副校长都在论坛上做出精彩纷呈的发言。

一附中历时两天、三个主题模块的教学教研开放,是一次“智慧教育开启未来学校“的开放。创新、奋进、优质、共赢,“让教育真实落地”,“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他自己”是一附中人永恒的追求,是一附中“智慧教育”与“未来学校”永恒的追求。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