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等共同主办的“2020矿业前沿与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年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作者:肖碧涵

本网讯 11月18—21日,由中南大学、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矿山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采矿学术委员会、湖南省有色金属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矿业前沿与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年会”在长沙召开。此次年会以“新基建推动智能矿山建设”为主题,国内外80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人士,以及23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矿业企业参会。我校古德生院士、桂卫华院士、陈晓红院士出席开幕式,副校长郭学益致欢迎辞。年会开幕式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矿山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沙迪迈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南大学王李管教授主持。

在三天的会议议程中,近50个精彩报告依次呈现,两场沙龙亦如火如荼展开。涵盖绿色矿山、采矿理论与智能技术、智慧矿山、矿山自动化装备与技术、矿山智能化建设、矿山自动化装备与技术、智能化矿山技术及装备和露天矿智能化建设、露天矿智能矿山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等主题。我校桂卫华院士应邀作特邀报告,以有色金属行业为切入点,探讨了智能制造、新基建等在有色金属行业的重要性以及未来潜力,对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陈晓红从战略层面剖析了大数据驱动的新时代国家生态环境安全战略研究的关键科技问题,为金属矿产资源绿色开采提供了新思路。此外还有多位专家学者作关于智慧矿山、矿山自动化装备与技术等主题报告。两场沙龙讨论分别以智能化矿山技术及装备和露天矿智能矿山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为主题,与会嘉宾广开视眼,积极为我国矿山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建言献策。来自国内矿业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研究的专家学者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探讨了智能矿山建设的最新进展,极大地促进我国矿山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

会议会场报告结束后,150余家单位的400多名与会嘉宾前往山河智能装备股份、长沙迪迈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湖南创远高新以及长沙施玛特迈现场参观考察。考察包括现场感受智能演示大厅、智能天井钻机生产线、智能机器人、挖掘机装配车间等智能装备与制造示范项目以及实地体验数字采矿、智能管控、大数据、虚拟实训、智能重卡自动驾驶、地下矿无人驾驶等矿山智能化发展前沿技术与装备等内容。各位与会嘉宾通过实地参观更深入地了解了信息化智能化在我国矿业生产中的运用情况。

据悉,由我校共同主办的“2020矿业前沿与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年会”,为国内智能矿山建设领域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矿山信息化智能化科学技术发展,受到了国内矿业界同仁广泛的关注,并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