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辅导员“传承红色基因,争当育人先锋”专题培训班在井冈山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作者:宋云飞 罗方禄

本网讯 11月24日,在学生工作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中南大学)的组织下,学校35名辅导员骨干赴江西省井冈山市青年干部培训中心进行了为期6天的专题培训研修。

25日上午,开班仪式在井冈山市青年干部培训中心举行。培训中心副主任宁卫明详细介绍了井冈山上的红色资源,并希望辅导员们回到“党员的老家”能够得到党员灵魂的升华。校学生工作部汪平副部长向参训学员提出三点期望:提高站位,将培训研修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井冈山精神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树牢“四个意识”、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勤于思考,从伟大的井冈山革命历程中深刻领悟工作经验与方法,并内化为工作本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服从教学安排,确保全面安全,展示良好作风形象。

随后,红色主题教学拉开序幕。培训内容共分为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和特色教学三个部分。6天时间里,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党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陈胜华教授、井冈山大学李忠教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党建教学研究中心主任、井冈山精神研究中心主任赖宏教授分别给大家带来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红色资源利用与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和《深入学习四史,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教学。

在体验教学环节,辅导员们在带班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毛泽东同志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10处革命旧址,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传承红色革命优良传统。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辅导员们向逝去的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怀着崇高的敬意重温入党誓词,庄严而肃穆;在黄洋界保卫战遗址,辅导员们重走挑粮小道,唱“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小井红军烈士墓,辅导员们列队肃立,祭奠130多位无名英雄,向宁死不屈的烈士默哀,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在一声声红军歌谣的传唱中,以《唱响红色经典,永葆革命激情》为主题的激情教学开始了。教学老师通过教唱《映山红》《十送红军》等红色歌谣,让辅导员们感受井冈山斗争的艰难坎坷,珍惜和平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井冈山精神代代传》的互动式教学中,主持人与烈士后代的交流互动帮助辅导员们了解本土抗战故事,重温革命史实,以真情实感唤起辅导员们的初心使命。

聆听红色教育课程、重走红军挑粮小道、自制一顿红军农家饭、学唱几首红军歌谣……我校辅导员骨干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触摸历史时空,丈量脚下的红土地。老师们纷纷表示将始终铭记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道者先信道,必将用自己坚定的理性信念教育、引导学生争做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时代新人。

据悉,为锻造辅导员的政治信仰,使其具备过硬的政治品质和较强的政治能力,学校于2019年开始,每年举办辅导员骨干“传承红色基因,争当育人先锋”专题培训班,至今已累计培训辅导员120余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