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长沙四所名校师生来我校参加湖南省“英才计划”研习活动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作者:韩响玲 刘诚

本网讯 主动开放高校科研资源,全力助推地方人才培养。12月13日下午,在湖南省“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我校主办的2020年湖南省“英才计划”中南大学研习活动圆满结束。湖南省“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雅礼中学、长郡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沙市第一中学等四所中学入选“英才计划”的学生和负责老师,以及本科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活动。

研习活动的第一站是到铁道学院参观高速列车研究中心。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伍钒结合大家乘坐高铁的亲身体验,详细介绍了我国高速列车的发展历史,列车空气动力学在高速列车研发中的具体应用,以及轨道车辆实体碰撞实验室的工作原理等,并勉励学生们好好学习,争取未来能够为国家的高速列车发展做贡献。面对各式各样的高速列车模型,学生们都充满了好奇,长郡中学学生李佳豪说:“我从来没有想过高速列车的造型如此丰富,今天真的是大开眼界。

研习活动的第二站是到湘雅医学院参观人体形态学科技馆。科技馆负责人潘爱华教授团队结合隐藏在展品背后的知识和故事,用生动的语言为学生们作了细致的讲解,让本来复杂神秘的人体结构变得通俗易懂。“刚开始进来时感觉有点害怕,不敢往里走。但经过讲解员的耐心引导,我们开始慢慢接受人体结构,对生命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很多同学的感受。尤其是馆藏身高2.48米的世界女巨人、清代干尸、“三寸金莲”足骨、50-150万年前的脊椎动物化石等珍贵标本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普遍表示,人体结构真的是太神奇了,要努力揭开人体结构的神秘面纱。

研习活动的第三站是到校本部参观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粉末冶金研究院副院长李昆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自建成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获得的荣誉,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实现太空对接、火箭发射、大飞机研制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核心产品和关键技术,并告诫广大学生在科研领域里关键技术是买不到的。雅礼中学尹嘉杰老师谈到,今天的参观很受震撼,今后要把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做为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学活动,不仅亲身感受到了科学研究的无穷魅力和巨大能量,而且深刻认识到了科学技术在提升国家综合实力、促进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年轻一代,应该立即行动起来,珍惜现在美好的学习时光,努力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于2013年共同创立的,旨在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输送后备力量。湖南是试点省份,中南大学为培养高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