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完成湖南省首例Brainlab计算机导航系统辅助的全膝关节置换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作者:熊靓 王平枭 李辉

本网讯 12月14日,张阿姨欠身起床,此时的她已经不需要扶着床沿或拄拐行走。56岁的张阿姨常年从事家务劳动,身形也偏胖,来到湘雅二医院就医时BMI达到34kg/m2,长时间的劳动以及过度的体重负荷导致她的膝关节逐年加速退变,疼痛难忍,寸步难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骨科主任、关节外科主任毛新展教授团队结合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结果,诊断其为右膝骨关节炎(KL分级 IV级),需要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术。

5天前,张阿姨在湘雅二医院骨科接受了右膝关节置换,这次的全膝关节置换由毛新展教授主刀,运用全球先进的计算机导航系统Brainlab辅助进行,是湖南省首例Brainlab计算机导航系统辅助的全膝关节置换,也是继引进Mako机器人完成全髋关节置换术后,湘雅二医院关节外科再次在全膝关节置换上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

人工髋、膝关节置换均为毫米级的精准手术,传统的全膝关节置换术前必须通过双下肢全长片进行规划设计,术中需使用髓内髓外定位杆定位,得到恢复下肢力线所需要的截骨角度。该方法容易受到患者拍摄X光片时肢体旋转角度等因素的干扰,难以获得完美的下肢力线。而利用计算机导航,则无需进行术前特殊摄片,只需简单的术中注册和定位,摄像机捕捉患者的特征性标记,就可以确定患者肢体力线,从三维空间上指导术者进行截骨,进一步将该类手术的精准度提高到了亚毫米级。由于无需髓内定位,还解决了股骨干内固定术后、股骨严重畸形的病人无法使用髓内定位的难题,避免了股骨开髓对患者造成的创伤,简化了手术步骤,节省了手术时间,能够帮助患者获得更加完美的下肢力线。

毛新展教授介绍,骨关节炎多发于老龄患者,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骨关节炎的患者总数已超过1.5亿。骨关节炎严重危害人类的身心健康,对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关节保护应时刻放在心上,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如游泳、太极拳等,避免如爬山、爬楼和深蹲等长时间的运动,同时合理控制体重,减轻下肢负荷,当关节出现明显疼痛或活动受限时应及时就医。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骨科-关节外科是湖南省骨与关节微创外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湖南省关节外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挂靠单位,也是湖南省最早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术的科室。2020年7月,科室引进中部地区第一台Mako机器人,完成国内第一台机器人辅助下的混合型全髋关节置换术,截至目前已完成近60台机器人辅助的髋关节置换术;2020年12月引进湖南省第一台brainlab计算机导航系统,实现了髋膝关节置换的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同时,科室在省内率先开展人工关节置换MDT模式和ERAS模式,集合麻醉科、心内科、内分泌科、药剂科、放射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的专业力量,建立了关节置换协作小组。随着数字化手术的广泛开展,未来湘雅二医院骨科-关节外科将给关节置换患者带来更加精准的治疗和更加满意的疗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