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承办“2020新时代力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作者:侯文崎

本网讯  12月1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2020新时代高校力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暨第15届力学课程报告论坛”在长沙召开,会议主题为“新工科与一流课程建设”。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殷雅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王琪,天津大学“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王世斌,上海大学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叶志明,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亮以及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沈阳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60所高校约150位力学学科领域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另有近400位专家和代表参与了会议的线上直播。大会由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何旭辉主持。

开幕式上,李亮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力学是工程和各门科学的基础,也是创新发展的前提。中南大学作为学科门类齐全的世界一流A类建设高校,已拥有力学一级博士学位授予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力学类国家一流在线课程、湖南省精品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等,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更是湖南省“双一流”专业建设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举办,进一步促进学校力学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全面持续提高,为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随后,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俊峰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主任张龙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此次研讨会共邀请了8位专家,围绕新工科背景下力学类一流专业建设、新时代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力学类一流课程建设与课堂革命、力学类一流教材建设与研究等主题,从不同角度介绍他们对教学改革、课程体系、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建设和应用等方面的认识与实践。与会代表交流了各自学校力学学科、力学专业发展的特色与举措,共同探索了我国力学课程建设的新模式、新方法,为推动力学人才培养、学科与专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此次会议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紧密围绕新时代、新工科背景下力学类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和一流教材建设等专题,探索助力全面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创新模式。会议闭幕式上,为感谢承办单位对力学课程报告论坛的支持,持续打造一流力学课程研讨平台,会议主办单位(高等教育出版社)特向历届会议承办单位代表颁发了特别贡献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