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药学院丁劲松-周文虎团队在药剂学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药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作者:周文虎 余嘉政

本网讯 近期,湘雅药学院丁劲松-周文虎教授团队在药剂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上发表了题为“Rational Design of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to deliver Methotrexate for Targeted Rheumatoid Arthritis Therapy”的最新研究成果,系统探索了金属有机框架(MOF)不同构建策略在生理条件下的载药稳定性,据此合理设计,通过药物-有机配体共价偶联法实现对甲氨蝶呤(MTX)的高效包载和靶向递送,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

金属有机框架共价偶联包载甲氨蝶呤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靶向治疗

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炎性细胞和炎性因子浸润为主要病理特征的慢性、进行性、自身免疫性疾病。药物治疗是目前临床首选的治疗方式,其中甲氨蝶呤(MTX)是RA的一线用药,但药物不良反应严重。纳米制剂可通过被动和主动靶向实现MTX的靶向递送与增效解毒,其中金属有机框架(MOF)制备简单、载药量高、生物可降解,在药物递送中极具优势。目前,多种高效包载药物的MOF构建方法已经报道,但目前大多数研究关注药物制剂特性(如载药量、包封率、胶体稳定性),MOF的体内稳定性往往被忽略。本研究系统研究了MOF不同构建策略在生理条件下的载药稳定性,发现对于MTX而言,直接配位和物理包封均出现药物突释,最终设计采用药物-有机配体共价偶联法——先将MTX与多酚类化合物鞣酸(TA)通过酯化反应键合,再利用TA与Fe3+间的强配位作用实现对MTX的包载,并在表面修饰透明质酸(HA)进一步增加其靶向性,由此将MTX高效递送至炎性关节部位,实现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高效低毒治疗。本研究可为MTX的靶向递送提供新思路,同时推动MOF在药物递送领域中的应用。

据悉,中南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湘雅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郭丽娜和2016级硕士研究生陈杨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丁劲松教授和周文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南大学创新驱动计划的资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