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荣获特等奖

来源: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作者: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本网讯 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第二阶段于12月18—20日在北京举行,比赛分本科大学英语组、本科英语专业组和高职高专英语组三个组别开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郭薇、骆莲莲、侯先绒团队荣获本科英语专业组全国特等奖。

本科英语类专业组特等奖获奖选手(左二:郭薇老师)

本次大赛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外语》编辑部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全国本科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挖掘外语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外语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全面提升全国高校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本次大赛设初赛、决赛第一阶段和决赛第二阶段。初赛自2020年6月1日启动,赛制为针对自选课本,提交一节时长为45分钟的英语课堂教学方案、教学阐释及10分钟的授课视频。全国共771所高校,1500个教师团队(或个人)参赛,初赛作品评比的各组前60%晋级全国决赛第一阶段。经专家委员会评审,最终有690个教师团队(或个人)进入全国决赛第一阶段。全国决赛第一阶段的赛制为针对组委会提供的课本,设计一个单元的授课方案,并进行PPT录课。该阶段的各组前10%晋级全国决赛第二阶段,经专家评审,最终有70个教师团队(或个人)进入全国决赛第二阶段。决赛第二阶段的赛制为针对组委会提供的课本,进行现场说课及问答。现场评委依据选手的教学设计与组织、教学设计中的思想政治元素、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反思与创新、教师风采等五项指标进行评分,着重考察教师教学设计理念、思政价值引领、资源整合运用及个人综合素质。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郭薇、骆莲莲、侯先绒团队经过初赛和决赛第一阶段的网络选拔,成功晋级决赛第二阶段。在决赛第二阶段现场,郭薇老师代表团队出战,表现出色,组内排名第二,获得了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英语专业组特等奖。

我校外国语学院按照“学校规划—学院推进—教师实践”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层层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外国语学院结合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制定并落实院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施方案,并于今年10月成立了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致力于引领教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思政教育融入外语课堂;学院教师严格按照课程思政的要求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完善教学课件,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力争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立德树人”目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