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际形势剧变背景下中国社区发展与研究方法高端论坛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公管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作者:谭紫阳

本网讯 12月19日,由我校与湖南女子学院、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委会、湖南省社会学学会主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中南大学社会调查与民意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国际形势剧变背景下中国社区发展与研究方法”高端论坛在铁道校区世纪楼国际报告厅C201举行。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李斌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李强教授与湖南女子学院校长杨兰英教授分别在线上和现场致辞。李强教授以近日疫情期间的国际形势为切入点进行社会学分析,并从疫情期间的基层社区建设角度对城乡关系进行了切题的阐述,指出了社会学学科对基层社区治理、社区研究等多个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杨兰英教授以“新家政学建设赋能社区女性”为主题作报告,分享其对家政学流变与新家政学发展,新家政学如何通过赋能社区女性推进社区治理等问题的思考。

论坛分为主题报告和分论坛两个部分。19日上午,主题报告在我校进行,由我校社会学系潘泽泉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清华大学刘精明教授、南京大学成伯清教授、中山大学王宁教授、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通过现场演讲或线上视频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以“积极优化区域发展的社会基础”“城镇化与代理流动趋势研究”“大家庭、共同体与好社会——社会意向与社会治理策略”“标签理论再思考:自我标签与符号资源”“后脱贫时代中国反贫困政策的反思”“新时代社会建设与社区治理”为题作报告。下午在湖南女子学院举办的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围绕“国际形势剧变背景下中国社区发展与相关研究方法”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线上线下的学者及师生们也就当前国际形势剧变下社区建设、城乡关系调整等问题展开积极讨论。

本次论坛旨在加强面向新时代的社区建设、城乡关系调整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深入推进国内专家学者的互动与合作,提升我校社会学系的学科研究能力及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我国社会学学科专业在当前国际形势剧变背景下的专业发展与实践应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