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周胜华教授团队完成湖南省首例Sapien3球囊扩张式瓣膜植入术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作者:黄亿源

本网讯 今年元旦,对73岁的张爷爷来说有点特别。1月4日一大早,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医护人员为他检查身体,指标一切正常。张爷爷的心脏安稳地跳动着,困扰了他近十年的胸痛、胸闷气喘已不见“踪迹”。就在2020年12月30日,湘雅二医院周胜华教授带领的TAVR团队,为张爷爷成功植入湖南省首例Edwards Sapien3球囊扩张式瓣膜,让他重获“心”生。该瓣膜的成功植入标志着湖南省主动脉瓣疾病的介入治疗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患者将获得更多的治疗选择和更精准的治疗方案。

多年来,张爷爷呼吸困难反复发作,心脏CT显示他的瓣膜增厚黏连,主动脉瓣复合体区域无明显钙化,左冠脉开口较低,同时还存在双侧股动脉扭曲,钙化明显,腹主动脉瓷化,诊断为主动脉瓣重度反流,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房颤、高血压、胸腔积液等多种疾病。湘雅二医院TAVR心脏团队评估后认为张爷爷属于外科手术高危患者,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是治疗此病的最佳选择。考虑到患者血管入路条件较差、瓣膜无明显钙化、冠脉闭塞风险高,决定使用Edwards Sapien3球囊扩张式瓣膜。

术中,经股动脉入路,导丝跨瓣后直接送入Edwards Sapien 3球囊扩张式瓣膜系统,当瓣膜支架定位在预期位置后,以180次/分快速起博后,迅速成功释放瓣膜,成功植入一枚29 mm Edwards Sapien 3球扩瓣膜。瓣膜植入后,心脏造影显示患者主动脉瓣反流即刻消失,顺利结束手术。整个手术过程仅用时50分钟。

术后,手术主负责人方臻飞教授总结该病例认为,患者腹主动脉瓷化、股动脉扭曲、瓣膜无钙化、狭窄程度较轻、左冠脉开口较低,属于较为复杂病例。作为第一个在国内上市的进口瓣膜,Edwards Sapien 3球囊扩张式瓣膜系统具有输送系统外径小、可调弯、植入定位精确、瓣膜长度较短、瓣膜径向支撑力大等特点,为手术风险高、冠脉闭塞高风险、起搏器植入高风险的患者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据悉,作为湖南省唯一一个能够独立完成TAVR手术的团队,湘雅二医院周胜华教授团队始终坚持开拓创新,为主动脉瓣患者提供全球最新的技术和诊治方法,目前已经积累了丰富的TAVR经验,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未来,团队将紧跟国际先进诊疗技术与思路,开展二尖瓣、三尖瓣瓣膜修复,肥厚型心肌病射频消融手术,室壁瘤封堵等多项新手术,造福更多患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